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喂养”耳朵

  花了一个上午,父亲到很远的地方痛痛快快地看了一出大戏。到家已过晌午,还不忘在忙着热饭的母亲耳边念叨:“这戏太过瘾了,耳朵被灌得满满的。”母亲不懂戏,嘟囔道:“把耳朵灌满了,那肚子也饱了,别吃饭了!”父亲意犹未尽,拿腔拿调唱道:“啊——还是真不饿哟!”

  我懂父亲,酷爱戏曲的他,真有拿戏当饭吃的劲头,那句“耳朵被灌得满满的”也一直被我津津乐道。想必父亲听完戏,耳朵定是高兴坏了。

  现在强调艺术教育,很多音乐戏曲之类的文艺节目,就像“耳朵的饭”,让人意犹未尽,并滋养心灵。

  许是遗传了父亲的艺术耳朵,打小儿我就钟爱文艺。曾在北京听过数场京剧和音乐会,我闭着眼,任前方佳音丝丝缕缕袭来,按摩着我的耳蜗……一出京剧,锣鼓铿锵,丝竹悠扬,旋律婉转,唱念倾心,令我沉醉。听音乐会,我选的是民乐“中国风”,一首首民乐引领我在祖国各地风情中恣意畅游,心随余音在梁间绕。这“耳朵的饭”,着实美得很。

  有时真感觉累着我的宝贝耳朵,不光架着眼镜腿,还要塞着耳机听广播。不过,它应该累并快乐着吧,毕竟那可口的“饭菜”甚是享受。

  我常收听一档音乐节目,很对味儿。在小城健走,耳畔却可随主持人直播地点的切换,听到渤海的涛声、青海湖的潮声、林间的鸟语、城市的熙攘声……精选的歌曲也很应景应时,总能戳到内心柔软的部位。欢快的,像是吃了一顿麻辣火锅;安静的,像是喝下一碗暖心粥。老歌像是百吃不厌的家常菜,沉积着岁月的味道;新歌像是创意惊艳的新品菜,似有时代的韵律在味蕾上跳跃。耳朵被滋养着,腿脚似乎也有了劲儿。

  现实生活,压力总是有的。纠结焦虑时,我知道是该静享一顿“耳朵的饭”了。城市有山有水,只要把感官皆交给耳朵,总会轻松寻到称意的“饭菜”。

  在城中游走,胡同里有走街串巷卖东西的,“冰糖葫芦儿”“豆腐脑儿”“江米粽子”……一声声韵味悠长的吆喝,有嗓子喊的,有喇叭放的,都那么亲切动听。公园里有歌舞的,有直播的,不时有音乐飘荡……此时,我的心是踏实的、有活力的。菜市场里,鲜鱼活虾、水果蔬菜、主食副食吸引了众人,汽笛声、叫卖声、谈话声、砍价声,还有炸油条、炸串儿、摊煎饼的喷香“嗞啦”声……混在一起,谱成一曲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城市坊间民谣,温暖人心。

  闲时到乡野转转,支棱起耳朵,行走在山水之间,捕捉那细碎美妙的自然之声。布谷声声催播种,喜鹊喳喳报喜来,大雁哀鸣离乡去,燕子呢喃送春回。啄木鸟“哒哒哒”忙着为树捉虫,大白鹅“嘎嘎嘎”踱出“向天歌”的优雅……禽鸟在大自然里撒下一声声悦耳动听的鸣唱。

  听戏听歌听文艺,听风听雨听自然,听人听事听世情,“把耳朵灌得满满的”,心一定释然轻松许多,这便是“耳朵的饭”给予你我的珍贵给养。   

  (张金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两个“追梦人”梦想实现
27米巨幅长卷《湖广填川图》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充电宝”那样的人
人要有定力
“喂养”耳朵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