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7米巨幅长卷《湖广填川图》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湖广填川图》局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近日,巨幅长卷《湖广填川图》首次在高剑父纪念馆亮相,作为第二届《一画一故事》美术作品联展的参展作品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展。

  《湖广填川图》描绘了历史上的“湖广填四川”的场景。明朝末年,张献忠攻入四川,明清军队厮杀混战,民不聊生,加上历时八年之久的三藩之乱,前后40年的战乱和瘟疫等天灾人祸,四川全省人口锐减。为了改变四川人口经济现状,康熙皇帝决定,通过大规模的人口移民来填实四川。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人口迁徙中,湖北、湖南、陕西、广东、广西、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地人群纷纷加入这趟迁徙,被称为“湖广填四川”。

  《湖广填川图》是画家郭炘我呕心沥血、历时八年完成。整幅画卷长27米,高35厘米,全图绘制5767个人物,人物造型惟妙惟肖,长卷叙事,娓娓道来。仔细端详,人物细节、情节构思的整体展现,出其不意的设计和布局,瞬间让人看见惊喜。宁静的山野乡村,喧闹的街市楼台,疏密有致,更有风俗人情的展现,虽未能仔细端详人物面庞,但富有情绪的肢体动作,便给人以丰富的画面想象。

  好的作品,总是在记录着,并且是在长久的历史记忆中,引发反思和思考。《湖广填川图》的亮相,既是一场跨越时空的见面,也是一场民族史诗的巡礼,我们将跟随精美的线条和明艳的色彩进入到几百年的历史空间,去探寻有关记忆。

  据主办方介绍,《一画一故事》展览旨在汇聚艺术力量,讲述艺术故事,邀请郭炘我作品《湖广填川图》参展,旨在在学术层面,能够达成对于经典创作与师承传统的话语探讨,在专业层面,希望引发艺术界、学术界、教育界等对于长卷叙事的创作探讨,形成一种良好的中国绘画探索氛围。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16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两个“追梦人”梦想实现
27米巨幅长卷《湖广填川图》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充电宝”那样的人
人要有定力
“喂养”耳朵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