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

7位优秀教师畅谈心声

用“爱”成就学生的未来

佛山市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现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邵妍)昨日,佛山市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慰问广大教育工作者,倾听一线教师心声。会上,7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分享其教育心得,其中既有培养出大批清北学生的名师,也有坚守幼教事业18年的“最美幼教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会上,佛山市市长郭文海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示佛山将加大教育投入,下定决心,进一步提高教师收入,解决制约佛山教育的难题。

  7位教师代表谈心得,多年来坚守三尺讲台

  座谈会上,佛山7位优秀教师代表受邀分享了他们的教育心得。其中,石门中学老师覃光红从教已有30年,培养了大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尖名校的学生。在她看来,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她表示:“教书匠要干好匠活,我认为应该要用‘爱’来成就气度,就是要有‘大国工匠’的追求与品格,因为我们‘制造’的是一点也不亚于卫星、火箭、高铁、桥梁等高科技新产品的人。”

  作为学前教育代表,高明区三洲机关幼儿园老师陈丽丽在幼教岗位已经工作了十八年,尝到了幼儿教师的“苦”与“甜”。她表示,幼师每天都会经历感人的故事,每天都有看不见默默付出:在家柔弱的小女子们,在幼儿园里却成了女汉子。作为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妈妈,陈丽丽坦言自己对孩子有愧疚。代表广东省参加自制教玩具全国赛时,为了取得好成绩,陈丽丽待在幼儿园两天一夜,对着参赛的作品不停修改,直到满意为止。“那时,女儿只有2岁,电话中听到她的哭声,我泪流满脸。”但是,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和对幼儿的热爱,让她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了下来,并获得2021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8年“佛山市最美幼教人”等称号。

  从最初站上讲台的彷徨,到教出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回报社会,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牛俊英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骄傲与自豪。为了帮助学生们建立起与陌生的电子世界的连接,牛俊英借用世界技能竞赛的评价方式,设置了递进式的课程考核标准;开发了适度自主的学习项目,让学生按照工作的过程学习。牛俊英回忆道:“这种做法充分点燃了学生的激情,压抑已久的学习热情与好胜心、成就欲得到了释放,学生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教育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佛山教育未来的发展,多所学校相关负责人还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人才问题是佛山多所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共同问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晓珠表示:“佛山的发展必须有高素质人才的支持,建议进一步研究人才引进政策。”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也表示,与广州、深圳相比,佛山的人才引进力度、配套政策仍有调整和完善的地方。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毅桦表示,围绕佛山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学校今年开设了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而新专业的探索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投入。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郭文海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于座谈会上收到的建议,他表示,相关部门将记录下来,会后逐一研究解决办法。

  郭文海坦言,目前佛山的教育在数量和质量上还有提升空间。“教育是城市竞争力所在,是我们最大的营商环境。教育问题,归根结底,首先是投入的问题。”他表示,佛山将加大财政投入,市区财政部门在公共财政预算里,宁可把一些其他项目缓下来,也要首先保障教育,推动佛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与会教师代表面前,郭文海强调:“加大教育投入不能成为口号,教师队伍的收入问题,要下决心去解决。”

 
     标题导航
南外校长禹飚的“成才论”:~~~
佛山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
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一纵一横”打通人才培养链条
7位优秀教师畅谈心声用“爱”成就学生的未来
未来将打造辐射华南的区域安全中心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