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外校长禹飚的“成才论”:

“一纵一横”打通人才培养链条

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
环境优美的南海外国语学校

  对话佛山名校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高敏华 通讯员黄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开篇语

  新学期,新气象。结合时下教育热点,广州日报今日起推出“对话佛山名校长”栏目。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趋势,通过校长的专访,回应社会关切话题,展示佛山教育办学新成果、新理念。

  “敏行日新 修己安人”。在今年新学期,南海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南外”)校内新的校训石落成。新的校训寓意着教师作为教育的实践者,在行动上应该“敏行”,同时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从而实现“日新”。“修己安人”则意味着教师要通过帮助学生,来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进步。校训石背后寄托着对教师发展怎么样的期望?南外面向未来又将如何培育更多的名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教师培养、集团化办学等话题,专访了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

  名校长档案:禹飚

  从事教育工作28年,曾任石门中学校长助理、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任华南师范大学兼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荣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南粤教坛新秀、曹禺戏剧文学奖。著作和编著有《从“教”到“导”——基于学习指导的中小学生发展指导实践研究》、《学科教学指南》丛书、《家庭教育读本》丛书、《信息技术》系列教材等。

  焦点一:如何找到教师职业的“小确幸”?

  担任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前,禹飚曾长时间担任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在教师培养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下,近年来南海区“三名”教师辈出。在禹飚多年来接触的优秀老师中,有三个共性,就是敬业、专业和享业。

  “做教师这个行业,一定是喜欢和人,尤其是和孩子打交道的。”禹飚称,优秀的教师会敬爱自己的事业,才会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而专业也非常重要,优秀的老师会有专业的追求,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才能,让自己得到提升。

  在禹飚看来,南外的老师在成长的同时,敬业和专业的水平也在不断得到提升,从教师这份职业得到的成就感也在加强。“因为敬业,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享业。”禹飚称,享业会鼓励老师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更专业,把孩子教得更好,这就促成了教师生涯的良性循环。

  “教师是一个随着时代变化,不断与时俱进的职业。”禹飚认为,老师只有跟得上时代的改变,跟得上孩子的改变,才能不断进步。而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要享受到自己因为成长所带来的自我成就感。

  因此,南外将“敏行日新 修己安人”作为该校的校训,寓意着教师作为教育的实践者,在行动上应该“敏行”,同时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从而实现“日新”。“修己安人”则意味着教师要通过帮助学生,来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进步。

  “像南外这样寄宿制的民办学校,其实老师的工作时间相当长,也只有老师们真正找到了工作的乐趣,才可能长久坚持下去。”禹飚笑称,这就是南外老师们经常说的这份职业带来的“小确幸”。老师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才会更用心去做,找到职业带来的内生动力。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成长,禹飚还专门引进了“研、训、用、评”的教师评价体系。“这其实是一个闭环,从研究到培训,再到实际应用、评价,实际也形成了一个帮助老师教学水平呈‘螺旋式上升提高’的闭环。”禹飚说。

  焦点二:如何搭建好平台培养更多名师?

  今年以来,南外进入全新的办学发展阶段,南外集团化办学按下启动键,新校舍动工并将在明年正式交付使用,南外计划新增招生约1000人。高速发展的南外,在师资培养上,如何与之相匹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海外国语学校老师的平均年龄为28岁,处于精力和经验兼具的“黄金期”。而南外教师队伍的学历也具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南外招聘的教师多来自师范类部属院校的毕业生。而南外教师的研究生比例更是达到了20%。研究生占老师总数比例位居佛山前列。

  禹飚表示,南外第一届“名师工程”方案落地并开始施行,该份文件施行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南外老师从教坛新秀,逐步成长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值得一提的是,该份方案还设置了班主任的职业晋升通道,优秀的班主任最终可以晋升为“首席班主任”。

  “目前南外拥有在校老师400人左右,作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非常稳定。”禹飚称,在南外四级名师打造的体系中,学校会更注重培养自己的年轻骨干教师,给予教师队伍一个提升的平台及职业晋升通道。与此同时,也会适时引入一些名师作为补充。

  “我认为学校不应该仅仅是学生的成长平台,还应该是一个教师的成长平台。”禹飚以“渡人者自渡”,作了形象的比喻。“我们的老师,好像摆渡人,把学生渡到知识的彼岸,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自己也得到了成长。”禹飚表示,作为校长,第一关注的重点就是教师的培养。

  “虽然我不能给每个孩子都上课,但只要我给教师机会、平台、资源,老师成长了,学生自然会得到成长。”禹飚称,南外还计划引进北师大的专业团队,为学校的老师做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以此帮助老师从更广的视野,审视自己的成长方向。

  为帮助教师队伍更快成长,南外在今年还专门邀请来自其他高中、大学的优秀教师进校举行讲座,分享从教的心得和经验。多管齐下,南外名师培养最近也结出硕果,在新一轮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单中,南外有两位名师入选。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广东省中学生物概念教学决赛中,占迪专老师荣获特等奖第一名,郑玮老师获一等奖。

  焦点三:

  如何打破现代教育短板培养更优秀学生?

  每周都有来自中科院、季华实验室的科学家进驻南外,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一同上课开展科普讲座和科学探究活动。不仅如此,南外的优秀学生,还有机会通过石门中学和南海外国语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这一通道,由石门中学的老师给他们亲自授课。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上,提前与重点大学、著名学术机构对接。

  南外缘何要做这样的创新探索?对此,禹飚解释,1632年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发表《大教学论》,提出班级授课制,奠定了现代教育制度基础。班级授课制的优势,是让更多人能有接受教育的条件。但与此同时,带来的局限和短板也非常明显,比如学生缺乏与不同年龄的人打交道的经验。

  “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很难培养出领袖的气质。”禹飚表示,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所接触团队的同事,很多都来自不同的年龄段。现有的班级授课制度,让教育和实际生产劳动产生了脱节,也让在校的学生看不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所能产生的价值。

  “要打破这种局限,就要打通上下和内外沟通的渠道。”禹飚以人才的“才”字为例,“才”字竖和横都是打通。南外一方面探索与石门中学建立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纵向打通人才培养的链条。“这样的好处是让初中的同学了解一流高中,需要怎样的人才。”禹飚称,石门中学也在加强和清华北大等国内顶级高校的联系,在这一机制的带动下,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生涯规划有望彻底打通。

  另一方面,南外通过引进中科院和季华实验室教育示范基地,从横向打开学校象牙塔的“围墙”,为学生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平台,也为学生树立更远大的志向和担当。“科学家跟同学们讲宇宙太空星辰,不但有趣,还让学生知道学好数理化可以让卫星上天。”禹飚表示,示范基地设立后,南外学子获得和国内从事一线科研的顶级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我们理解的服务性劳动,科研作为生产性劳动,让孩子从小去了解劳动的价值所在,这可以让学生们获得学习的动力。”禹飚称,正如“才”字有三个笔画,南外为学生纵向打通了人才培养的链条,横向打通了校内外的隔阂,再加上学生自己的努力,未来成才可期。

  焦点四:

  如何通过教育集团化提升区域办学水平?

  今年3月,公办九年(小学、初中)一贯制的南海区龙湾实验学校启动建设,该校由南海外国语学校牵头组建、南海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管理,消息一出便引起高度关注。南海外国语学校未来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如何规划?

  目前,南外教育集团正在申报广东省优质教育集团。禹飚表示,教育集团是以“1+3+1+3”组成的联盟型、托管型、帮扶型的复合型为办学模式的新型教育集团。集团核心校是南海外国语学校,成员有文翰中学、文翰小学、文翰四小、龙湾实验学校、云浮市东二小学、会东县民族中学、五华县华南中学。南外将与这些学校一起,共同探讨新体制机制下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但南外的集团化办学,绝不对集团内学校的优质生源‘掐尖’。”对此,禹飚坦言,南外集团化办学的真正愿景,是提升整个区域的办学水平。

  “珠穆朗玛峰必然是诞生在青藏高原上,而不是平原。”禹飚称,南外的集团化办学,会着力帮助集团内部其他学校的办学水平,当整个区域的学校实力提升了,作为龙头的南外的实力自然“水涨船高”。

  因此,在禹飚眼中看来,集团化办学并不会分薄原有学校的实力。反而对于学校来说,抓住机会后将迎来新的发展台阶。“我们的老师去帮助集团内其他学校的老师提升教学,其实这个教的过程,就是老师提升自己的过程。”而集团内不同学校间的学生交流,对南外在读学生也有好处。因为集团化办学,南外的孩子会接触到更多不同成长环境的学生,打开对社会认知的同时,也会改变孩子自身的认知,从而带来发自内心的改变。

  “当一所学校本身有价值观和使命感的时候,会凝聚到一批志同道合的家长和老师,共同投入到集团化发展的愿景中。”禹飚希望,南外未来能够成为一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粤港澳大湾区标杆式学校。

 
     标题导航
南外校长禹飚的“成才论”:~~~
佛山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
佛山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一纵一横”打通人才培养链条
7位优秀教师畅谈心声用“爱”成就学生的未来
未来将打造辐射华南的区域安全中心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