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八般武艺”真惊艳
执信有个学霸老师团

从左到右依次为鞠浩天、谢玉欢、罗迪雯、孙浩翔(学校供图)。
陈雨萱(受访者供图)

  学霸来了!不是学生,是老师。今年,共有26名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人大、中大等名校的毕业生加盟广州市执信中学。这些老师不仅是学霸,还是多面手,语数英不在话下,音体美样样精通。很快,他们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他们都有哪些隐藏技能?对于教书育人,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憧憬和期待?日前,执信中学多才多艺的学霸教师们与广州日报记者分享了他们初为人师的感受。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群“偶像级”的新老师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钱丽

  美食达人:罗迪雯

  北京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 博士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罗迪雯遇到两位平易近人、极具人格魅力的导师。在罗迪雯眼里,他们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开放包容,耐心温和,将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在生活中,他们也乐意与学生畅聊,帮助学生解决烦恼和困惑。受到导师的感染,加上自己对教育的热情,罗迪雯选择做一名物理教师,并相信自己会一直当老师。2020年,罗迪雯有些压力,体重增加了很多,后来经过自己的心理调节,每天设定一个锻炼计划和饮食计划,严格执行下来,体重恢复了正常,心态也变得好了。

  她表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强,会用运动和做饭的方式舒缓压力,学会了健康饮食和加强锻炼。作为一名精于厨艺的美食达人,她表示,如果学生需要,她会用食物慰藉和循循善诱,温暖学生的心灵,帮助他们也修炼出一颗“大心脏”。

  钢琴公主:谢玉欢

  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 硕士

  在谢玉欢看来,教育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为人生创造更多的可能。“青少年处于人生发展可塑性最高的阶段,能够参与和帮助他们的成长,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同时,教学设计中个人创造性的发挥,以及学校中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等,都是吸引我投身基础教育的因素。”谢玉欢说。

  除了是学霸地理老师,谢玉欢还是一位业余十级的“钢琴小公主”。虽然小时候是在家人的建议下练琴的小琴童,长大后却越发爱上了弹钢琴。音乐是她在工作和学习之外的生活调节剂,钢琴学习为她打开了一扇窗,让她接触到了非常多优秀的古典音乐作品,为她的精神世界带来了更多美的感受,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培养了更细腻丰富的情绪感受能力。执信的同学都多才多艺,她也很期待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与同学们切磋琴艺。

  单簧管王子:鞠浩天

  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士

  从中学时代起,老师就是鞠浩天职业理想。“老师是幸福的职业,做老师能够让人变得更年轻。我应该会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奋斗。” 鞠浩天说。

  鞠浩天既懂数学之美,也懂音律之美。他是单簧管九级“选手”,大学期间是校合唱团成员,参加了十几场演出。“9岁时接触单簧管,开始学的时候也谈不上喜欢,只是不讨厌而已。一边学习单簧管,一边培养对这个乐器乃至对音乐的兴趣。进入大学,想尝试新的音乐形式,就加入了合唱团。”鞠浩天表示,有机会的话,会给学生们“露两手”。

  虽然入职不久,鞠浩天已经有了不少难忘的瞬间。前些天,他在给高三的竞赛生讲完课之后,同学们继续讨论题目,并夸他讲得很精妙,很有启发性。“能够带冲刺阶段的竞赛生在单调的刷题的间隙中做一做思维体操,我感到很荣幸。9月12日就是高中数学联赛的比赛日,祝全体参赛的同学们取得好成绩。”鞠浩天说。

  珠宝大师:孙浩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硕士

  是学霸理工男,也是妥妥的“文艺青年”,孙浩翔实力演绎何为“技多不压身”:能指挥、会唱歌,还懂珠宝鉴定。本科期间,他在学院担任过两次大型合唱比赛的指挥,研究生期间加入了北航学生合唱团,参加过许多重要的演出和比赛。他还是一名有资质的珠宝鉴定师,考取了英国宝石学协会(FGA)宝石学证书,获得“全球优异”的评价,并在第三届“天目杯”全国珠宝鉴定专业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这些技能并没有带给我多少实实在在的影响,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丰富了我的视野;音乐方面的技能是生活中的一副‘调味剂’,带给了我许多感动、快乐和勇气。”他表示,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他认为,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分享给需要的他人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孙浩翔比较喜欢跟人打交道,但也不想完全抛弃自己所学的化学专业,因此结合专业优势和性格特点,他来到了执信中学的三尺讲台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望,这也对我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浩翔说。

  最佳辩手:陈雨萱

  中山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硕士

  校园,在陈雨萱二十四年的成长历程中,是特别美好的存在。她喜欢学校的环境,喜欢上课的铃声,喜欢跟同学玩耍,喜欢幽默的老师,也喜欢不苟言笑的班主任。中学生是一群纯洁的人,他们有强烈的是非感和善恶观,是一群可爱的理想主义者。“我会一直当老师的。”陈雨萱斩钉截铁地说。陈雨萱的世界里,既有感性的文艺,又有理性的思辨:她在小时候电子琴考完十级,钢琴又学到八级,现在时不时弹一弹尤克里里。

  大学期间,她参加了辩论社团,一路从系辩论队选拔到校队,代表中山大学拿过省市级奖项,也多次获得最佳辩手。因为有交换生的经历,她还会德语。

  教语文的同时还是一名新班主任,开学第一周,陈雨萱“累并快乐着”。这一周,她几乎没有在办公室把凳子坐热过,每天忙忙碌碌。但热情又单纯的学生们,又给了她无穷的动力:“年级大会上要求每个班级喊出班主任的名字,我上台的时候学生超大声,后来还献宝一样问我听到的时候开不开心,排面够不够,真的很可爱。”

  陈雨萱说,在班委竞选的时候,有一些同学害羞不好意思上台,大家一起鼓掌,很温暖地安慰胆小的同学勇敢尝试。和这一群优秀又懂事暖心的孩子在一起,让她感到无比幸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湾区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体育·教育
   第A16版:生活·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十八般武艺”真惊艳 执信有个学霸老师团
白云实验教育集团揭牌
明天起可查高中学考成绩
广东2021成人高考招生 9月11日起报名
培养好园长、好幼师 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