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收官 利息净收入为营收主要来源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成银行营收新增长点

  随着A股上市银行中报的披露落下帷幕,记者梳理发现,银行营收的主要来源仍为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正成为营业收入增长的新突破口。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大力拓展代销渠道,也为银行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带来机遇,2021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同比明显提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重超75%

  据统计,在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的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收的比重超过75%以上。如瑞丰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18%。国有大行、股份行中,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77.52%、83.79%、84.06%和78.67%。

  记者注意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正成为银行营业收入的新增长点。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总营收比重最高,占比超30%,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2.54亿元,同比增长23.62%。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紧随其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分别为20.55%、20.12%和19.48%,分别为173.98亿元、219.19亿元和150.0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超过了利息净收入。如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4.29亿元,同比增长了37.86%,其利息净收入增速仅为6.19%;张家港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1827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777万元,增幅达135.14%,而其利息净收入实现17.79亿元,同比增长了1.28%。

  邮储银行行长张学文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代销业务增长是中间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主要还是得益于财富管理体系的升级。

  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接近尾声,目前各银行理财业务整改工作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财报显示,净值型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净值型产品1.2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16亿元。中信银行符合资管新规的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达78.54%,较上年末提升9.9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伴随着银保监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的施行,代销业务成为理财子公司角逐的第二战场,理财子公司大力拓展代销渠道,也为银行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带来机遇。

  财报显示,招商银行代销理财收入228.74亿元,同比增长32.56%。招商银行表示,主要得益于开放的平台建设及产品组织,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较好。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同比明显提升。其中,大行理财子公司中,交行旗下交银理财实现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交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99.47%。建行旗下建信理财管理产品达700多只,产品余额9463亿元,比年初增长2493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巍提醒,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投资门槛低,产品丰富。但由于其发行产品不再刚性兑付,投资风险需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因此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时,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测评,选择风险等级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标题导航
北交所利好带动三大股指集体上涨 机构认为:~~~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收官 利息净收入为营收主要来源~~~
~~~
奥司他韦市场竞争激烈 上市公司东阳光剥离医药板块~~~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专精特新”企业或有掘金机会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成银行营收新增长点
京东高层变动徐雷任集团总裁
多家上市公司“抢蛋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将继续扩围沪深港通标的
6日24时起国内油价上调
银行保险业在线诉调对接系统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