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深圳福田区列全国第二

福田的校园越来越漂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福宣摄影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在近日出炉的“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中,深圳福田区位列全国第二!近年来,福田以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福田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资源,最大笔的资金就要用在教育上。”福田区委书记黄伟曾这样表示。

  为解决好辖区居民小孩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问题,福田举全区之力推进学位建设提质增速,优先落实教育用地,重磅推出“双十工程”,创新引入代建制,实施“8+1”新校园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精品校园,大刀阔斧破解学位紧缺难题,构建短期长期相结合的体系策略,实现学位供给能力跃升。不断增强福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福田区全国首创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构建起短期增量与长期提质有机结合的学位供给体系。

  “十三五”期间,福田区新增各类学校(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4.3万个,其中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29所,新增学位20340个;建成13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提供17975个;新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5160个,是“十二五”期间的3.6倍,有效扭转福田区学位紧张的局面,率先实现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联动攻坚民办幼儿园转型,创新“民转公”幼儿园办学模式,截至2020年底,福田区共新增48所“民转公”幼儿园,新增民转公幼儿园学位超1.8万个,于全市率先完成“5080”任务。

  联盟组团发展

  城中村学校群蜕变

  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成为一大民生“痛点”。2017年2月,福田区成立以非深户子女占比超70%的18所城中村学校为成员单位的“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开创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先河,被列为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连续四年在福田区人大代表票评民生实事满意度获前三名,“来了就是深圳人”在福田得到最实实在在的体现。

  全区27个名师工作室近百位名师深入各城中村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研修互动,建立教师成长共同体。近四年来,城中村学校共有近100位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近200位教师在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近100项省、市、区级课题立项。近年来赴外定点招聘高校优秀毕业生均优先安排到城中村学校,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师资水平。福田还对部分学校进行整体拆除重建,部分学校改扩建、修缮改造等,总投资21亿元,校园文化提亮成效显著。

 
     标题导航
~~~
“2021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
深圳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
~~~地铁四期工程首条线路实现隧道贯通
~~~“传承+创新”见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评论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中国计算机大会时隔10年再来鹏城
深圳福田区列全国第二
全国首所深港教育融合示范性学校在深圳开学
市区联动垃圾分类专项执法
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贯通
“天、地、人”古琴音乐会在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