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天河路-体育东路
十字路口将建地下人行道

广东外经贸大厦一侧地下人行道出入口效果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被视为“广州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很快将有地下人行道,缓解地面人多车多的繁忙局面,为天河路商圈打造世界一流商圈奠定坚实的交通设施基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巡城看到,地下人行道工程近日取得道路挖掘许可,开始进入施工期,工程先在十字路口东面天河路上,搭建一座人行天桥,以在十字路口路面开挖时,行人过马路将临时改道人行天桥。按照规划,十字路口的东侧和南侧,分别修建一条地下人行道,方便市民穿过路口。目前南侧人行道的东侧出入口已经围蔽。

  广州最繁忙的十字路口

  东侧南侧修建地下人行道

  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位处天河路商圈最繁华地带,四周分别拥有正佳广场、万菱汇、太古汇、时尚天河、广东外经贸大厦等购物中心和商厦,是广州人流车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每天高峰期人流过百万人次。

  然而尽管天河路是双向8车道、体育东路双向6车道,但受限于路面人流通行、车流密集,该十字路口也常常出现拥堵和行人通行缓慢等现象。再加上横过天河路、体育东路的斑马线,长度都达到了50米以上,行人穿过马路依然人多拥挤,有的行人还需要快步小跑,才能顺利通过马路,通行显得很不容易。

  为了缓解这种状况,有关部门决定在十字路口东侧、南侧修建地下人行道,其中东侧地下人行道呈南北走向,从万菱汇西北门连接广东外经贸大厦,南面出入口设置在万菱汇西北门地面和负一层,北面出入口设置在广东外经贸大厦南面和西面的人行道上。十字路口南侧地下人行道,呈东西走向,连接万菱汇西门和广晟大厦东侧人行道,东面出入口设置在万菱汇西门人行道上,西面出入口设置在广晟大厦东侧人行道上。地下人行道在地下实现贯通,能通往各个出入口。

  地下人行道有望

  连通地铁一号线

  据悉,为了更好发挥地下人行道的功效,目前万菱汇方面正在争取更佳的施工方案,将十字路口东侧地下人行道位于广东外经贸大厦西面的北出入口往北继续延伸数十米,直接连接地铁一号线体育中心站A出入口。目前该方案也得到了交通部门的认同和支持。

  如果上述方案最终能实现,那地下人行道建成后,将可以实现该区域整体性的地下通行连廊,从万菱汇不仅能通往体育中心、时尚天河、正佳广场,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也将通过地下通行连廊实现互联互通,体育中心站和石牌桥站之间只需步行250米左右,就能实现换乘,进一步方便地下出行交通。

  另外,按照有关规划,地下人行道建成后,地面的斑马线有望取消,这将有可能让天河路减少交通灯通行等待时间,东西向车流通行将会更加畅顺,实现不停车通过路口,提高通行效率。不过该方案仍有待地下人行道施工完成后进一步研讨。

  记者昨日现场所见,地下人行道工程部分出入口位置已经被围蔽,进入进一步施工期。工程先在十字路口东面天河路上,搭建一座人行天桥,以在十字路口路面开挖时,行人过马路将临时改道人行天桥。

  惠民便民工程

  带旺天河路商圈

  这次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地下人行道建设,受到了各方关注和期待。天河路商圈各大购物中心更是对建成连通通道、改善地区交通状况充满激动和欢喜。据悉,为了促成这次开工建设,交通部门、地铁公司、天河区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和支持,为设计和开工给予了大力支持。天河路商会和万菱汇购物中心也派出高层四方奔跑,向各部门提交材料,进一步促成这一便民惠民的市政工程得到圆满落实开工。

  “地下人行道建成后,最大好处是改善了地面交通,人们通行走地下通道,不仅方便快捷,也比路面更加安全。”万菱汇购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地下人行道建成后,也为天河路商圈和各大购物中心进一步互联互通、实现客流循环发展带来了实际有益的好处,为市民逛街购物、吸引更多游客有重要意义,天河路商圈也会在互联互通之下更加健康积极发展。

 
     标题导航
~~~
~~~
~~~
~~~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学科不统考
~~~暑假学习品鉴红色经典参加征集活动
优秀作品可刊发在《广州日报》等平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将建地下人行道
滘口汽车站地块规划修改开始招标
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下线 将建珠江口隧道
鼓励每周设“无作业日”
“广报求学”征文啦 邀你共享暑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