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医保)昨日,广东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总结会召开。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在会上介绍,广东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据悉,广东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医保“三大目录”精细化管理。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广东统一拆分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率先实现国家、省和医疗机构收费编码“三码合一”。健全医保目录管理机制,第一次出台全省准入法统一管理的诊疗项目、医用耗材目录,进一步规范医保目录支付范围。自8月15日起,全省统一切换新版医保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目录编码,形成了医保结算的“通用语言”。

  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广东通过大数据模型及智能审核规则库,及时筛查出疑点数据,精准定位虚构就诊记录等复杂隐蔽的违规欺诈行为,为全省打击欺诈骗保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5万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5059家,追回医保基金1.82亿元,有效保护了参保人的“救命钱”。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为广东全省1.1亿参保人、3万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了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服务。

  目前,全省日均门诊、住院结算量超100万人次,门诊结算0.7秒、住院结算仅1秒,性能达到旧系统的4~5倍,保证了全省的就医结算高效稳定。

  最令人关注的是,对于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这一群众呼声最高的“痛点”“难点”,依托全省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广东全力推进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落地,肖学指出:“目前,广州、汕头等20个地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也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下月起可领电子驾照
网约车“抢客大战”正酣
省公安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座谈会
广东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广州出台地方性法规 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
广州前7个月规上家具制造业营收同比增近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