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约车“抢客大战”正酣

7月份多个网约车平台订单环比增长超100% “拼服务”将成致胜关键
@视觉中国

  广经观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文静

  “最近打车优惠券多了,乘坐网约车比之前更便宜了!”经常叫网约车的杨女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7月初,沉寂了几年的网约车市场再次风起云涌,各网约车平台纷纷加大投入,争抢市场份额。

  经过近一个月的 “厮杀”后,各网约车平台7月的“战绩”如何?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7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7月多个网约车平台订单环比增长超100%,月订单量30万单以上平台一下子增加了5家。

  专家分析称,补贴大战终有一天会归于沉寂,网约车平台关键还是要做好服务,并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出行安全和经济利益。

  业内:

  网约车平台铆足劲争相发“红包”

  在网约车等出行领域,用补贴等优惠方式培养用户习惯,是各大公司的主要战术。

  对于用户,美团打车App推出“优惠套餐”,1.9元可购买5张打车优惠券。近日,高德打车在钉钉应用市场上线,用户在手机钉钉上使用高德打车,有“每人每天首单立减5元”的优惠。曹操出行推出100元优惠券包。业内人士表示,高德、美团打车、T3等,现在各大打车平台都铆足劲,给出了不少优惠。

  除了用户端加大补贴,司机端也是如此。近期,美团打车正在招募司机,并对首单司机“免佣”,吸引更多司机加入。据规则显示,从即日至8月31日,活动时间内完成首单的司机,享受7个自然日的免佣福利,并称“免佣不分高峰平峰”。美团打车App则打出了“新司机招募”信息,广州是其中一个招募城市。

  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如今是烧钱抢运力的关键时期,平台的首要任务是将司机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上。“我们现在不会只在一个平台上接单,哪个平台有单、单好我们就去哪个平台。”开网约车四五年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客户一投诉,他们接到的派单就少了,现在则可以换到其他平台接着干。

  市场:上月新增5家平台订单超过30万单

  经过近一个月的 “厮杀”后,各网约车平台7月的“战绩”如何?市场的变化通过数据得到直观呈现。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7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7656.4万单,环比上升10.7%。从订单量来看,7月份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与6月份相比,一下子增加了5家,分别是携华出行、招招出行、伴个桔子、去哪儿专车、及时用车。

  记者注意到,多个平台7月份的订单环比增速超过100%,例如及时用车增长247.7%、携华出行增长173%、阳光出行增长127.4%、招招出行增长105.5%。在较为知名的网约车平台中,如祺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去哪儿专车等也都获得了三至六成的环比订单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订单合规率排名前十位的头部网约车平台中,T3出行是唯一当月订单量出现环比下滑的平台,其订单量环比下降7.9%。对此,T3出行相关人士表示:“T3出行7月订单量的下降与疫情有关,江苏是T3出行重要的市场,由于疫情的缘故,T3出行7月以来在南京乃至江苏的业务整体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现象:自动驾驶尝试加入网约车赛道

  此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用“萝卜快跑”App在北京西二旗后厂村的无人驾驶合规测试路段体验了一趟无人车出行的视频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8月18日,“萝卜快跑”平台首次跟外界见面,这是百度的无人车服务平台。26日,“萝卜快跑”落地北京通州,面向公众运营,百度方面表示,其他地方会陆续落地。

  不同于普通网约车,在该App上打到的是无人驾驶车辆。而车辆行驶的区域路段,是在当地城市批准为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的道路。

  目前,在广州该App推荐的站点大部分集中在黄埔区,并显示是免费体验。当前,自动驾驶“网约车”,更多是让用户体验一把乘坐自动驾驶车辆的乐趣,或与城市的文化旅游区域、产业聚集区域结合,提供自动驾驶应用的不同场景。

  分析:需解决乘客对司机及平台的安全和信任问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随着滴滴出行App全面下架整改,滴滴旗下全系App矩阵目前已不存在增量空间,这无疑给网约车市场带来了一定的“真空期”。

  靠补贴,网约车市场能走多远?业内人士分析称,网约车市场经过激烈竞争形成现有格局,各平台都清楚,烧钱补贴只能是短期获取客户和司机的手段,不是长久之策,补贴大战终有一天会归于沉寂。网约车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后,谁能在服务质量上更好地发力,谁就有可能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即便不再“烧钱”,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也能成为用户首选,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从“拼价格”到“拼服务”,将成为网约车市场下半场竞争胜出的关键。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则表示,当前网约车需要解决乘客对司机及平台的安全和信任问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下月起可领电子驾照
网约车“抢客大战”正酣
省公安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座谈会
广东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广州出台地方性法规 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
广州前7个月规上家具制造业营收同比增近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