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个暑假不一般

东莞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画上句号 家长反映孩子活动更丰富、作息也更规律了
托管服务的内容丰富,孩子们可学到很多知识。
学校图书馆也向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开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东教宣、南城宣

  这个暑假,东莞不少小学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度过。从7月19日开始,松山湖、南城、东城、长安、虎门、中堂、麻涌、常平、寮步、塘厦10个园区、镇街以及东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均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目前已全部结束。

  为期一个月的托管服务启动以来,各试点园区、镇街先行先试,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探索。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假期活动更丰富,生活也更有规律了。

  内容既接地气又“高大上”

  7月15日,东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部署在松山湖、南城、东城、长安、虎门、中堂、麻涌、常平、寮步、塘厦10个园区、镇街以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南城街道选择阳光第五小学、阳光第六小学、阳光第八小学、阳光第九小学4所学校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工作。8月20日,南城阳光第五小学第二期暑期校内托管结营仪式举行,58名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孩子带来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家长们的热烈掌声。作为家长代表,王女士给予了校内暑期托管服务高度评价,“孩子非常开心,我们家长也很满意!”

  阳光第五小学暑期托管是基础托管。第一期主要包括大阅读、作业辅导、中国武术、艺术表演、红色文化和文娱体能活动等项目。第二期课程则在第一期特色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手势舞动感操、戏剧表演、声乐演唱和手工美术课程。

  虎门镇暑期托管服务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求,设置了丰富、有趣的课程。孩子们在学校老师的辅导下,除了认真完成暑假作业、进行课外阅读外,还学习了舞蹈、画画等艺术特色课程,参与篮球等体育运动以及劳动实践活动等,他们的暑假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射箭、摔跤、击剑、篮球、足球、游泳、乒乓球、武术、象棋、粤曲、声乐、国画、创意手工、书法、口风琴、剪贴画、摄影、主题故事会、小主持人、经典诵读……许多既接地气又“高大上”的培训项目出现在了麻涌镇的暑期托管公益培训活动中。“我们的暑期托管服务,在提供普惠性质的暑期托管班同时,又推出免费的公益活动,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更多选择,破解暑期带娃的难题;二是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兴趣特长、传承本土文化。”麻涌镇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曹梅表示。

  “托管服务的活动很丰富,增长了知识,还认识了新朋友,老师特别负责任。”一名四年级的刘同学说,她的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来托管班可以让她的假期丰富起来,生活也比在家里更有规律。

  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

  长安镇依托长安莲溪文体管理有限公司和长安书苑,本着政府部署、家长孩子自愿和公益普惠的三大原则理念,开放长安镇青少年创新中心作为试点服务场地,面向幼儿园和小学年龄段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同时为了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针对部分学生专门安排了校车进行义务接送。

  做好暑期托管服务,需要重视师资力量,长安暑期托管的所有教学教务老师由长安的公办小学、幼儿园老师以及有资质的第三方培训机构老师组成。不仅如此,长安镇暑期托管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长安交警大队、长安公益服务中心也分别派工作人员前来给学生们上课,讲授了应急救援和安全知识,让孩子们的课程更加丰富和多元。

  社会资源参与到暑期托管服务中,让孩子们能得到更加多样化的收获。中堂镇确定中心小学、第四小学、潢涌小学为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学校。3所试点学校结合本校原有“一校一特色”建设情况,积极行动,创新举措,多元化开展小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除此之外,该镇还整合资源,创造条件,为学生暑期托管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探索“1+N”托管服务模式

  暑假期间,松山湖开设了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及松山湖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西部园、中部园以及东部园等五个托管点,提供特色托管、普惠托管及基础托管三大托管服务,共服务418人。通过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松山湖探索了“1+N”校外托管服务模式。

  “1”即以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为主线,利用松山湖分中心丰富的校外教学资源,打破校际边界,打造特色与普惠相结合的素质拓展托管服务体系。“N”即发挥松山湖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各服务点的优势作用,探索社区基础托管公益体系。

  松山湖的“1+N”校外托管服务模式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主导,以公益普惠为准绳,强调价格普惠、布点合理、特色突出,提供基础托管、普惠托管、特色托管三大类托管项目供家长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自主选择。基础托管由松山湖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西部园、中部园以及东部园的4个服务点提供全天服务,免费参与;普惠托管与特色托管由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提供半天服务,设置素质拓展专业化课程,仅收取部分成本费用。

  这种服务模式在做好基础看护的同时,通过优化素质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大了松山湖公办校外教育的优势,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公益性的服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切实缓解家长的暑期看护压力。

 
     标题导航
~~~东莞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画上句号 家长反映孩子活动更丰富、作息也更规律了
1~7月,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
~~~东莞“最美医护”评选六年来,“最美”感召力越来越强大
中国共产党石龙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昨日举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这个暑假不一般
累计完成投资588.7亿元
每一朵奔腾的浪花 汇聚成为大江大河
未来五年聚力建设“精致石龙、魅力名镇”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