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番禺钟村街规划建设新乡村示范带

河涌变生态景廊
出门遇岭南水乡

水碧岸美树绿花香的生态廊道是广大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治理后的钟村水道及两岸风光。

  美丽街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袁绮梅、简己政

  清晨或傍晚,位于广州番禺区钟村街胜石河旁的千米碧道上,总是人来人往、热闹不已,街坊们在这里漫步吹风,享受岭南水乡美景。这条长2000多米的碧道犹如一条绿绸带,串起钟村水绿岸美树绿花香。

  河涌旁打造碧道公园,这仅仅是美丽钟村的一个缩影。钟村街共有5条黑臭河涌,经过大力整治后,从昔日令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如今变成当下碧波荡漾、繁花绿草的“网红打卡地”,成为展现广州番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窗口。

  水,赋予城市灵动之美,也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条条黑臭河涌是怎样“变身”成为街坊家门口的碧道公园的?未来又将如何更好地发挥钟村优势,打造更多绿色生态新名片?

  就这些话题,近日,番禺区钟村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

  黑臭河涌治理后成了“网红打卡点”

  钟村街胜石河起于钟村市场,河道穿过新105国道,最终排入屏山河,全长2050米,河面宽度约30米。以前的胜石河是黑臭河涌,胜石河水环境治理好后,钟村街依托良好的水环境,统筹山水林田花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水碧岸美树绿花香的生态廊道,使其成为广大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沿河走访,青青草坪一路铺展,鲜艳的时花点缀其中,舒适的木质大躺椅沿河而设,儒家经典名言不时跃入眼帘,每一细节都彰显人文关怀。

  据了解,钟村街通过碧道建设串联和提升亲水平台、口袋公园,增设景观台和跨河桥,挖掘区域独特的工业文化和农耕文化,将胜石河碧道打造成钟村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如今钟村河涌的巨大变化来源于治水工作的努力,靠的是抓党建引领与组织领导、抓综合治理、抓创新三个关键。”张靖鹰告诉记者,之前钟村街共有5条河涌被列为黑臭河涌,而且都是断头涌,治理起来并不容易。

  张靖鹰表示,河涌综合治理可总结为六个字:“打”“拆”“截”“分”“管”“护”。“打”即源头治理,从河涌岸上找原因,打击“散乱污”“三小场所”;“拆”即河道拆违,拆除河道违法建设,全线贯通巡河通道;“截”即截污清源,拔掉每一个污染源,包括居民和工商业排放污水接入污水管网中去;“分”即雨污分流,完成排水单元达标任务;“管”即保洁管养,做好河涌保洁、设施维护、排查偷排工作;“护”即宣传护河,发动群众一起保护河涌环境、共同参与治水工作。

  钟村新名片!规划打造新乡村示范带

  钟村街的“美丽行动”,不止于此。张靖鹰还透露,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钟村街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一条新乡村示范带。这条示范带将综合金山湖公园、大夫山公园等自然风光,钟四村、汉溪村等特色精品村和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胜石河治水和两岸提升工程成效,大力推进大禾田农业公园建设,以及示范带沿线农房外立面微改造或整饰,打造一条禾田水韵新乡村示范带。

  “我们前期在区委乡村振兴办的领导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与指导下,开展了多次现场调研会和业务沟通会,确定了这样一条都市发展与生态农业互为融合的新乡村示范带。”张靖鹰表示,该新乡村示范带覆盖钟四村、胜石村、谢村村、汉溪村等四条行政村,涉及农房约4300间,主干道涵盖金山大道、钟兴路、钟顺路、兴业大道及汉溪大道,长度约15公里。

  据了解,钟村街新乡村示范带将钟四村、胜石村、谢村村和汉溪村连片打造,逐步提升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对周边农房开展微改造,重点建设大禾田农业公园,提升胜石河沿线两岸风貌。

  “目前,新乡村示范带的起点金山湖公园已经是很美的地方,接下来一些道路两旁要环境整治,钟四村打造具有原汁原味的岭南古巷老街,胜石河打造中高端休闲消费地标。”张靖鹰说。

  大禾田农业公园计划今年9月中旬开园

  新乡村示范带的特色风貌是大禾田农业公园,该公园位于钟村街谢村村大禾田(东新高速西侧),占地将近200亩,周边交通有兴业大道,石都北路以及屏山河堤路等道路,比邻广州南站及广州恒大足球场。

  据了解,大禾田农业公园地块属基本农田,目前仍由谢村村管理及作农业使用。土地原来由于没有统一管理和规划,由村民自发零散种植蔬菜、香蕉、苗木等植物,没有达到基本农田的种植标准要求,且景观比较杂乱。

  “大禾田地块位于南站与恒大足球场连通通道中间位置,且有生态河道围绕,地理位置好。”张靖鹰表示,钟村街计划将该土地193亩建设为公益农业公园,对该地块进行复种水稻粮食、蔬菜。项目预计首期投入资金约5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平整土地、建设基耕路、铺设滴喷灌设施以及种植首批农作物等。

  “8月以来,大禾田农业公园正在使用无人机进行播种,也同步推进河堤道路修复路面并铺设沥青完成碧道建设,提升河道绿化。以后还计划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的音频曲线通过路网和植物造型表现出来。等水稻长起来,届时从东新高速上俯视下来,一片稻田,非常壮观。”张靖鹰表示,大禾田农业公园计划今年9月中旬开园,可以达到符合标准的农田种植景观供群众观赏和休闲。

 
     标题导航
~~~
广州番禺钟村街规划建设新乡村示范带~~~
~~~网约车司机:期待抽成降到更合理水平
~~~街坊快来参与过期药回收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老师:这些负担我们头疼广东:各类事项减超一半
河涌变生态景廊出门遇岭南水乡
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将设上限
一键回收
广州家政服务有了龙头企业和诚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