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各镇街上半年GDP数据陆续出炉:

24个镇街超全市平均水平

上半年,多个镇街的工业生产进一步回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谢英君

  今年上半年,东莞GDP达5000.11亿元,同比增长12%,总体符合预期,为实现全年过万亿元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入8月,东莞各镇街上半年经济数据也陆续出炉,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东莞30个镇街GDP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24个镇街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长安、虎门GDP表现突出,而在GDP增速方面,谢岗、长安、茶山等排名前列。

  长安、虎门表现突出

  作为东莞的经济强镇,长安、虎门GDP一直排名全市前列。今年上半年,长安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8.9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高于全市5.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245.6亿元,同比增长21.8%;第三产业增加值163.2亿元,同比增长10.7%。作为制造业大镇,长安镇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上半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32.6亿元,同比增长32.8%。

  上半年GDP排名第二的是虎门镇。今年上半年,虎门镇经济运行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4.91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工业增加值158.65亿元,增长18.2%;房地产业增加值41.1亿元,增长20.9%;批发零售业增加值34.64亿元,增长19.1%。

  谢岗GDP增速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拥有银瓶合作创新区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双引擎”加持的谢岗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谢岗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7.3%,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8.5%。

  接下来,谢岗镇将通过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扩容提质、重点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等工作,力争完成该镇全年GDP增长6%的目标。

  据介绍,谢岗镇充分利用两大平台优势,一方面通过统筹连片土地、标准地改革,首开区建设,打造更多低成本空间,利用“工改工”腾挪更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定位,承接重特大项目,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崛起。

  亮点

  工业生产回升拉动GDP增长

  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GDP的增长受到支柱产业拉动明显。以长安镇为例,今年上半年,该镇规上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936.9亿元,同比增长33.8%,占规上工业产值70.3%,拉动规上工业产值23.6个百分点;规上机械五金模具业实现产值182.6亿元,同比增长23.5%,占规上工业产值13.7%,拉动规上工业产值3.5个百分点。

  此外,虎门党政办公室分析的资料也显示,虎门镇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生产进一步回升。虎门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鞋帽制造业增幅明显,分别增长19.6%、44.6%和31.9%。长城开发、信义超薄玻璃两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超10亿元,维峰电子、石开科技等企业也实现工业产值超亿元,发展活力得以激发。

  塘厦是东莞传统的工业重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态势也同样强劲,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塘厦的主要发展引擎。统计数据显示,塘厦上半年延续了一季度“开门红”的良好态势,实现GDP达255.3亿元,同比增长12.7%。

  各镇街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

  东莞市发改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增长18.4%,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2.3%,完成年度计划的70%。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市内外资协议投资、实际投资分别增长128.3%、67.5%,新引进内资超亿元、外资超千万美元项目198宗。

  为实现万亿元目标,东莞各镇街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其中,2021年大岭山镇共有市重大建设项目8个,分别是汇成真空科技项目、伟创力电源项目、海能电子项目、豪顺精密项目、捷讯项目、祥荣项目、海能二期项目和大族科技研发制造项目。8个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29.5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总投资10.8亿元,上半年计划投资6.1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22亿元,完成年度比例66.9%;上半年完成比例118.2%,超计划完成。

  今年,虎门镇也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力度,加快推进14项计划总投资超350亿元的市重大项目建设。茶山镇则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长盈5G终端零配件、百利二期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力做好东莞国药总部、茵茵总部、世椿机器人等重点项目的引进工作。

  固定资产投资发力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水乡新城片区镇区表现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洪梅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75亿元,同比增长13.7%,在水乡新城片区增速排名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25.5%,增速全市第一。

  同样属于水乡新城片区的中堂镇固定投资表现也很不错。中堂镇统计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堂今年上半年GDP为74.8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1.95亿元,同比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8亿元,同比增长149.2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是推动今年上半年东莞各镇街GDP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东莞多镇街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高位增长。比如,虎门镇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4亿元,同比增长73.1%。其中,工业投资7.87亿元,增长159.3%;工业技改投资2.25亿元,增长84.6%。

  据介绍,该镇工业投资增长点在于重大项目的带动,如东莞宁洲厂址替代电源项目1~6月累计纳统投资3亿多元。工业技改投资方面,有4个投资额超千万元技改投资项目,分别是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的“手机保护套生产线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东莞市泰日升科技有限公司的“5G精密零部件加工生产线设备技术改造项目”、东莞康源电子有限公司的“年增产7500平方米PCB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东莞市玖洲光学有限公司的“光学镜头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为虎门镇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标题导航
东莞市8所学校改扩建类项目正式移交校方~~~
东莞各镇街上半年GDP数据陆续出炉:~~~
麻涌打造智慧旅游系统~~~
茶山274个电动车便民停放充电点启用~~~
凤岗今年已治理违建面积约59万平方米~~~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共新增10550个学位
24个镇街超全市平均水平
智能导游带你玩转华阳湖
车主可一“键”安全充电
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