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叩土笼

  提起“叩土笼”,现在的小孩很少有玩过的。但对于我们这一代人,那可是我们童年的最爱。

  秋末冬初,秋收后的水稻田地已经犁翻开晒干燥,田地上有些番薯已收获,一些“漏网之鱼”的番薯将成为孩子们解馋美食的来源。通常几个小孩在一起,总会有人提议“叩土笼”。

  “叩土笼”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先找好合适的地方(地干燥,最好还能避风),用锄头挖一个炒锅状的圆坑,然后就可以开始垒土窑了。用土块垒好的土窑像一个倒扣的笼子,我们形象地称为“土笼”。

  垒土窑是个技术活,要先根据风向选好窑门的方向,这样可以避免烧火时烟吹向烧火者。窑门的大小取决于土窑的整体大小,但最小必须放得下柴火。垒土窑需要一两个人即可,其他人则帮着找合适的小土块,或到周围捡些烧火用的枯草、枯树枝。用大点儿的土块围着已挖好的坑周边垒窑基,随着往上垒,土块逐渐变小,圆周也逐渐变小,土窑随之向内收缩,最后用小土块封顶。垒的时候要小心翼翼,否则很容易塌窑,那就前功尽废了。

  接下来是烧窑。通过窑门放进柴火,一般要烧上一个小时左右,烧到土块变红,当大部分土块烧红就是破窑时刻。

  破窑,也就是在窑的顶部敲出一个足以放得下食物的口子。此前须把窑底土坑里的灰烬清除干净,否则不利于食物焖熟。食物通常就近取材,是自家地里刚挖出来的番薯,有时也会去“偷”,但在我印象中,大人从来没计较孩子们偷番薯,我想他们是不愿破坏孩子们“叩土笼”的快乐吧。

  放下番薯后,把烧得火红的土块掩埋住番薯并用棍子把土块砸碎,再往上面覆盖细土,堵住所有缝隙闭气,以防热量散失过快,让里面有足够的温度将食物焖熟。如果附近有水沟,挖稀泥覆盖,闭气效果更好。

  半个小时左右,土表飘出了香味,就可以开窑了。

  扒开表土,小心翼翼地一块一块慢慢地拨开。“出来了,出来了,”伴随着伙伴的欢呼声,第一个番薯出来了。香气扑鼻,简直迫不及待地想品尝一下。但只能先忍着,要把所有番薯起出来再做分配。每个小孩都有份,贡献大的多分些。猴急的小孩边吹热气边试着往嘴里放,咬到一点,边用舌头翻卷着,边说:“好食,好食。”

  确实,在番薯的各种做法中,还是“叩土笼”焖出来的最好吃。

  (黄岳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8版:体育
七夕,打动人的不仅是爱情
北大名师解读《经济学第一课》
问路脸
又是一年七月七
叩土笼
满园紫薇竞相盛放,园艺展、戏服展、摄影大赛……等你参与!
菊花螃蟹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