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又是一年七月七

  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祖母每年都要讲上几次。尤其是七夕,祖母讲的情节更多,细节更生动,让年少的我常常为牛郎织女的爱情生出无限的遐思。

  讲到鹊桥相会时,常常已是夜静,凉风习习,秋虫在墙角吱吱叽叽地鸣叫,月亮在絮状云带里穿梭,院子里的梧桐树叶上,不时有露珠“啪嗒、啪嗒”地滴落。祖母说:听,这就是牛郎织女相会时,哭出来的泪珠。

  这天,祖母会把我用橡皮筋做的短弓收起来,并一再告诉我,千万不能打鸟鹊,他们要去银河搭桥,好让可怜的牛郎织女相会。说也奇怪,七月七前后,蝉鸣蛙噪的运粮河边,蚱蜢跳跃的田间地头,别说长尾巴的花喜鹊,就是麻雀也少了许多,使人不得不相信鹊桥的真实了。

  堂屋的东墙上,贴有一幅《鹊桥会》年画,画面已经泛黄。从祖母的故事里,我知道那个裹着蓝色头巾、披着褐色牛皮的,是牛郎;那个面如圆月、裙裾飘飘的,是织女。二人笑容满面,脚下祥云萦绕,鸟鹊飞舞。在少时听到的传说里,感觉牛郎织女是最幸运的,比起哭倒长城的孟姜女、身压塔下的白素贞、化蝶的梁山伯祝英台,真不知要幸福多少倍。

  听邻家老人讲,这天晚上坐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说的悄悄话。同桌家有两棵葡萄,在院墙西边,枝繁叶茂,只是离牛棚太近,我们不敢去,怕被那又大又凶的牛虻叮咬。后来,女生们说,坐在葡萄架下,只有女孩子才能听得见。我的兴趣也就淡了。

  七月七,我还惦记着最爱喝的南瓜汤。这时节,秋作物大都成熟,祖母从屋后寻个老南瓜,到田地里摘一兜绿豆、刨两块红薯、扒几捧花生,再掰三五个青衣玉米,该切块的切块,该剥籽的剥籽,放进锅里煮透、煮烂,再用勺子搅匀,独特的瓜果甜味和谷物香气,立刻飘满了小院。

  坐在庭院里,喝上一口南瓜汤,听上一段牛郎织女的故事,会让我觉得,人间也不亚于天上了。

  (周存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8版:体育
七夕,打动人的不仅是爱情
北大名师解读《经济学第一课》
问路脸
又是一年七月七
叩土笼
满园紫薇竞相盛放,园艺展、戏服展、摄影大赛……等你参与!
菊花螃蟹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