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荧光导航 助力精准摘瘤

术前肝脏三维重建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摄影报道)不久前,11岁的小男孩小波(化名)右上腹隐痛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肝上竟长了个大如“柚子”的肿物。广医二院肝胆外科医生团队借助荧光导航,在腹腔镜下成功实施精准摘瘤,同时尽可能多地帮他保留了正常的肝组织。

  儿童肝脏长着如此大的肿物,实属罕见。广医二院肝胆外科主任薛平教授在小波完善入院检查后,考虑到他年纪尚小,肝脏肿物体积又大,为减少创伤,考虑尽可能用微创手段为小波摘瘤,但小波腹腔体积小,腹腔镜切除如此大的肿物难度大。为了尽可能把术中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风险降到最低,广医二院肝胆外科组成治疗组,充分完善术前评估,同时组织多学科会诊,邀请儿科、麻醉科、影像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就小波的肿瘤性质、麻醉管理、补液及抗生素使用、围术期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围绕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一一做好预案。

  为了达到精准肝切除,尽可能多地保留正常的肝组织,手术当天,医生采用腹腔镜下荧光染色切除法,顺着肿瘤的荧光边界逐步切除。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肿瘤被完整切除,小波在术中出血仅100毫升,无须输血。

  据薛平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精准外科理念的提出,肝切除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医生在做腹腔镜肝脏外科手术时,由于失去了手的触感,加之肝脏本身的旋转和体位的变化,很容易“迷路”,腹腔镜超声和术中荧光导航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术后,医生为小波进行抗感染、护肝、止血、镇痛、营养支持治疗,帮助他快速康复。病理结果提示,小波患上的是肝Burkitt淋巴瘤,这是一种罕见的生长在肝脏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需进一步化疗。

 
     标题导航
~~~中医支招:秋季养生以“收”为主 适量运动锻炼正当时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明日立秋 润燥也需防暑
妊娠期贫血?正确补铁不用慌
荧光导航 助力精准摘瘤
拯救9龄女童“歪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