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

践行工业报国 迈向工业航母

周千定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1-6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6.1%、72.9%、78.2%和58.35%;同时,还将继续扎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基本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21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制工作,存量资产盘活踏上新台阶。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

  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在向工业航母迈进的赶考路上备受鼓舞,坚定了我们践行工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坚定了我们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强大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扛起发展广州工业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州工控作为由原广钢、万宝、万力3家老牌国企重组而成的“年轻”企业集团,想要做到1+1+1>3,必须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在改革中顺势而为,以党建引领主业,扛起发展广州工业的政治责任,为优化广州现代工业体系下好一盘棋。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根本,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我将与工控党委班子成员一道,学史明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制造立企、制造强市、实业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扛起扛好发展广州工业、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担,落实强链、补链、延链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1-6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6.1%、72.9%、78.2%和58.35%;同时,还将继续扎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基本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21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制工作,存量资产盘活踏上新台阶。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学史增信,补足精神之钙,广州工控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完善集团公司党的领导体系和执行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做到“有呼必应、令行禁止”。同时,还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和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扎扎实实的工作动力,加快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州工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并购控股了山河智能、金明精机、南方宇航、佛山通宝、日成林化和天海电子等企业,这些新成员企业经营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此外,与佳都科技集团等9家企业联手投资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产投集团也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正在加速落地。

  让产业“策源地”变为“新高地”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而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因此,在赶考路上,广州工控学史力行,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发扬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广州工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工控山河智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导向,建设好全集团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指标协同考核,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培育各领域领军人物,倾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在发展动力的换挡升级中寻求关键突破口,让产业“策源地”变为“新高地”;此外,还将抓好卓越运营试点企业各项工作,在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中找到清晰的着力点,为全集团提供“根据地”建设样板。

  今年以来,广州工控持续创新,长沙惠科的超高纯氮气达到国内最高质量标准,突破“卡脖子”技术;空调等家电以及压缩机相关产业项目获得艾普兰核芯奖、艾普兰智能科技奖、“金钉奖”“2021中国家电创新零售优秀案例奖”等荣誉称号;工控资本成功入榜“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

  在赶考路上,广州工控将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向着工业航母、向着打造世界500强昂首挺进,将以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擎起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旗帜,实现工业报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标题导航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
广东省出台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广东高院发布2020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社会组织发展高地
践行工业报国 迈向工业航母
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抓手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
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