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

打造社会组织发展高地

王福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坚持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全过程全领域,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和党建提升计划,着力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打造了一批引领性、示范性的“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同体。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十三五”时期,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坚持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全过程全领域,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和党建提升计划,着力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打造了一批引领性、示范性的“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同体,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入选第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创设全国首家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

  此外,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复工复产“暖社12条”、开展品牌社会组织评选、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体系等方式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建立了第三方监督员制度,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创新出台社会组织风险分级防控办法,推动社会组织依法规范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全国率先建立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推动“互联网+”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领域的应用发展,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帮扶“三区三州”、梅州、清远等省内外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在广州,社会组织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正成为广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大亮点。

  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

  在党建工作质量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分层分类推进各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街道(乡镇)党(工)委和城乡社区党组织对社区社会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巩固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成果,深化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强化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强、服务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方面,制定出台广州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办法或相关规定,明确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范围、条件和程序;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成立社会组织,加强慈善组织登记和认定工作;持续提升社会组织登记服务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支撑能力,加强社会组织领域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

  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拓展作用发挥新途径

  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广州市社会组织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展现了更大的作为和担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州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方面,适应和把握社会组织专业化、网络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创新社会组织培育模式,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的财政支持力度,探索设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资金,持续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增强社会组织资源多元供给方式渠道,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和评价,加强社会组织协商制度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关爱帮扶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重要工作。将社会组织逐步纳入广州市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支持各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针对性地引导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服务,加快形成各有所长、各具特色的区域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新格局。

  助力社会组织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接下来,广州社会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等重大机遇,着力构建坚强、有力、全面的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体系,科学、便捷、高效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系,多元、开放、融合的社会组织创新支持体系,广泛、专业、优质的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体系,规范、公开、透明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等“六大工作体系”。

  以“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州市社会组织的地缘优势,探索在有条件的区设立穗港澳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试验区,促进大湾区社会组织领域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的有效流动;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组织的交流,推动广州市社会组织“走出去”。搭建开放务实的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区域性、全国性及国际性社会组织及项目落户广州,打造社会组织发展高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 通讯员廖培金)

 
     标题导航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
广东省出台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广东高院发布2020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社会组织发展高地
践行工业报国 迈向工业航母
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抓手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
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