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丁吉豹:

全力以赴推进“五关”建设

丁吉豹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广州海关将全力以赴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五关”建设,自觉融入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向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的答卷。

  ——广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丁吉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海关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广东考察调研,要求广东以大湾区建设为重点,锐意进取、不辱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广州海关将结合关区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五关”建设,自觉融入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向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的答卷。

  坚持人民立场,做到“两个维护”

  海关处于国门一线,政治上强不强,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能否有效落实到全部进出境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自2020年疫情发生至今,广州海关关员已在口岸连续奋战500多个日夜,搭建起以疫情防控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支撑,以“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模式为框架,以卫生检疫专用廊桥、机组专用通道为基础,移动式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为补充的口岸卫生检疫体系。在这场持久战中,我们将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把守国门,毫不松懈、严防死守,抓实抓细,精准防控。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州海关持续挖掘外贸潜在增长点,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国际海空运运力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支持中欧班列战略通道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支持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提升广交会等展会的影响辐射力,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

  坚持促进发展,提高服务本领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特殊优势和鲜明特点,广东靠改革开放走到今天,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深化改革始终是广州海关的重要使命,也是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的重要路径。我们始终重点关注改革的价值取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选准选实具体项目和突破口,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关注企业在进出口环节遇到的困难和“急难愁盼”问题;重点研究改革的方式方法,增强大局意识,在海关总署的大框架下、大方向上开展探索、推进改革;聚焦关区重点项目、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尽快释放改革红利。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主动改、自主改,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断增强改革实际效果。对制定的制度、出台的政策,有计划地开展“回头看”,探索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把企业和群众的评判作为重要改进依据,并随着形势和要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完善,增强改革措施的科学性、有效性。

  严守安全底线,做到公正公开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我国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在进出口领域,广州海关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开放监管能力,更好地应对各领域的风险挑战,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促进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宣传贯彻《“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积极配合参与《海关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修订工作,统筹推进关区配套制度“立改废释”,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不断完善各领域执法标准,加强对基层一线执法的指导和培训,规范自由裁量权、统一执法尺度;切实防好重大风险隐患,严防重大传染病、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传出,改进危化品通关监管,完善新业态管控措施。

  顺应时代发展,坚持实用管用

  科技是引领突破瓶颈,从“红海”驶向“蓝海”的生产力,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有力工具。广东作为我国科技研发的重镇和前沿阵地,基础雄厚,人才荟萃。广州海关大力推进先进科技的应用,继续推进完善“智慧海关”建设项目,聚焦业务亟须、群众期盼、基层欢迎、见效明显的目标,集中资源推进科技研发应用、组织复制推广,进一步提升新技术的应用效果;继续优化科技工作规划布局,充分发挥海关技术中心认证认可资质多、综合实力强的优势,加强与顶尖专家团队的合作,推进关键领域科研攻关;申建专业领域署级中心实验室、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实验室一体化管理。

  广州海关还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不断锤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和坚强意志,坚决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全力以赴推进“五关”建设
2025年总资产超万亿元
广州中考第四批次录取结束
广州推进数据生产要素试点
广州推三项“云上招聘”服务
吉林为300名农民评“教授”
银川部分公办园试点划片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