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财富》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出炉

碧桂园、美的排名再攀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昨日,《财富》发布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据悉,今年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7次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颇具参考价值。

  据悉,今年16家粤企上榜这一榜单,其中两家来自佛山,分别为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榜单“常客”,两家公司排名持续上升,其中美的集团较去年提升了19位,碧桂园则再“前进”了8位,成绩十分瞩目。

  过去一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碧桂园、美的积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抢抓复工复产后的发展机遇,在主业上不断夯实,并进一步多元布局,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上涨。

  碧桂园:企业成长性凸显

  据介绍,今年是碧桂园连续第五年入选该榜单,排名进一步上升至139位,展现了企业的强大实力与持续的成长性。

  财报显示,2020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3%至5706.6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至6733万平方米。另外,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高达25%,关键指标上连续多年稳居行业“龙头”位置。

  另据财报显示,去年碧桂园全年实现总收入4628.6亿元,实现毛利1009.1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41.2亿元,表现不俗。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元发展上,碧桂园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如通过博智林机器人实现智慧施工,打造智能建造体系;依托地产主业巨大的业主资源,进一步延伸现代农业生产的农产品以及新零售行业。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还布局“农业芯片”、聚焦“智慧农场”,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生产销售一体化零售业务模式。

  美的:迈向全球科技集团

  同样,作为家电“航母”的美的集团,在今年“世界500强”名单中排名上升显著。其中,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公司中,美的挤入前10名。

  过去一年,美的进行了“二次改革”,确定了“两个全面(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作为集团层面的新战略。当前,美的已经蜕变成为包含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的全球科技集团。此外,在去年底,美的发布全新战略主轴“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加强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重归第一原理,用数智灯塔全面点亮了未来科研、未来制造、未来商业、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的模式。

  据公司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857.10亿元,同比增长2.27%。另外,实现归母净利润272.23亿元,同比增长12.44%,成绩单“亮眼”。其中,美的去年海外营收超过了1200亿元,占总营收的42%,同比增0.62个百分点,海外市场发展韧劲凸显。

 
     标题导航
奋斗百年路·老区焕新颜——走进广东革命老区梅州~~~
《财富》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出炉~~~
~~~
~~~为广东首例一级公路双连拱变截面
~~~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49.64亿元同比增152倍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TOKYO 2020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发掘红色文化 夯实基层组织
碧桂园、美的排名再攀升
清远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内莞隧道有望年底全线通车
上半年汕头网络零售额276.2亿元
揭阳快递业务量位列全国第6位
河源五果农会展馆旧址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