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射击队昨日在混合团体比赛中再夺两金

老将自嘲“差点成猪队友”

倩妈承诺“油焖大虾管够”

姜冉馨/庞伟获得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姜冉馨也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二位“00后”奥运冠军。 新华社发
杨倩/杨皓然收获奥运历史上首枚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这也是杨倩的第2枚金牌。 新华社发

  姜冉馨/庞伟射落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昨天,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选手姜冉馨/庞伟在“抢16大战”中以16比14胜出,夺取金牌。比赛中,姜冉馨/庞伟一度以14比10领先,手握两个赛点,但被俄罗斯组合顽强追平为14比14。重新装子弹、瞄准,中国组合没有再让机会溜走,最终16比14获得奥运会首枚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7枚金牌。

  赛前,姜冉馨、庞伟已经分别收获气手枪银牌和铜牌,两人的争金对手是俄罗斯组合巴查拉什金娜/切尔诺索夫,前者也是本届奥运会女子气手枪的金牌得主,后者则没有进入决赛。

  决赛中,中国组合可谓后来居上,在前7组较量中,他们一直处于追赶状态,从0比4到4比8、6比8,直到第8组击发后将比分追成8比8,随后便开始反超连续得到6分,并率先到达赛点14比10,不过俄罗斯组合顽强将比分追成14比14。这一次中国组合没有浪费机会,两人的环数为20.8环,其中姜冉馨打出10.7环的好成绩,对手则为20.3环,16比14,姜冉馨/庞伟获胜。

  赛后,谈到最后一轮比拼时的心态,姜冉馨说她相信庞伟。“我当时感觉,还领先嘛,还有机会,我们也都做好了预案。庞伟是老运动员了,还是很相信他,肯定没问题。”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最后一枪还能打10.7环。继杨倩之后,姜冉馨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二位“00后”奥运冠军。

  谈及“00后”的比赛特质,姜冉馨说,“我们比较乐观,然后可能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能更多的是去成长吧,也没有过多的负担。”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毛头小伙,到东京奥运会的四朝元老,13年过去了,庞伟说自己都成油腻大叔了。一度退役,重新回来,庞伟再次展现了他在射击上的天赋。

  在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看来,庞伟是天生的射击料,里约奥运周期、东京奥运周期,平时没有动静的庞伟一上奥运赛场总会“弄出动静”,本届奥运会一铜一金刷新了他的纪录。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后,庞伟说不出意外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因此他会全力去拼。

  有意思的是,在夺取混合团体金牌后,庞伟自嘲“差点成了猪队友”,比赛中多次“拖了队友后腿”,甚至打出6.9环,“我差点成了猪队友,(幸好)我队友超厉害”。

  杨倩/杨皓然收获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拿下本届奥运会首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开门红的杨倩昨天再次斩获一枚金牌,搭档杨皓然在气步枪混双项目上稳扎稳打,以17比13夺冠,拿到奥运会首枚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从而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上升至9枚。

  杨倩/杨皓然的争冠对手是美国组合,在前11轮过后,“双杨”组合与对手战成11比11,随后的两轮中,杨倩再次显示出其“大心脏”特点,连续两次打出10.8环,杨皓然也同样不手软,两人连得4分,将比分改写为15比11。根据规则,气步枪混双决赛最先拿到16分的队伍获胜,这也意味着杨倩/杨皓然距金牌只有一步之遥。

  美国组合进行了顽强阻击,在第14轮以微弱优势拿到2分,将比分变成13比15,延缓了“双杨”组合的夺冠步伐。在第15轮较量中,这一次“双杨”组合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杨倩打出10.4环,杨皓然则是10.7环,而美国组合的环数分别是9.8环和10环,“双杨”组合以17比13的总比分赢得奥运历史上首枚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9枚金牌,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杨倩收获的第二枚金牌。对于杨皓然来说,第二次走上奥运赛场,终于拿到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加上之前的男子气步枪铜牌,完成了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成为首个收获两枚奥运金牌的00后选手,让杨倩在网上圈粉无数,粉丝们纷纷感叹“妹妹太厉害啦”。这一点从杨倩微博的粉丝数量变化也能看出,东京奥运会前只有几百个粉丝,而现在已经猛增至130万之多。

  作为目前网上人气超高的新星,杨倩的一举一动都被网友和粉丝关注。胡萝卜发圈、小黄鸭发卡、珍珠美甲,这些杨倩专属小物件也成为热词。有心的商家迅速推出杨倩同款的胡萝卜发圈、小黄鸭发卡,成为网上热销品。

  杨倩再夺金,杨倩妈妈兴奋得语无伦次:“宝贝,你太棒了!”对于女儿爱吃的油焖大虾,杨倩妈妈承诺,“油焖大虾管够”。

 
     标题导航
中国射击队昨日在混合团体比赛中再夺两金~~~
小组赛次轮以0比3不敌美国队 但状态较首轮有明显提升~~~
以19比13淘汰了意大利队~~~
首秀以97比55大胜波多黎各~~~
生死战中以2比8惨败于荷兰女足~~~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TOKYO 2020
   第A14版:TOKYO 2020
   第A15版:经济
   第A16版:今日人物
   第A17版:身边纸
   第A18版:健康有约
   第A19版:教育
   第A20版:湾区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老将自嘲“差点成猪队友”倩妈承诺“油焖大虾管够”
中国女排下一轮不容有失
中国三人女篮挺进四强
中国女篮取得开门红
中国女足三度无缘八强
东京奥运会奖牌榜
广东军团冲击首金关注跳水三人女篮
跳水射击“进账”三金中国队一扫前日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