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奥运举重女子55公斤仅获银牌

廖秋云战术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

中国选手廖秋云在比赛中。@新华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举重女子55公斤,这是被中国举重队认为夺金牌最稳的项目,因为上场的是湖南妹子廖秋云。但在昨天比赛中,就是这个计划中的金牌项目却与金牌失之交臂。抓举97公斤,挺举126公斤,廖秋云223公斤的总成绩破了奥运纪录,但菲律宾的老将用抓举97公斤、挺举127公斤的超常发挥刷新奥运总成绩新纪录,还以1公斤的优势从廖秋云手中抢走了金牌。

  廖秋云在2019年2月的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以抓举96公斤、挺举125公斤、总成绩221公斤获得冠军,随后在同年9月在泰国世锦赛中又以227公斤的总成绩和129公斤的挺举成绩夺得双冠,129公斤的挺举重量至今还是世界纪录。这样的成绩,这样的状态,在东京奥运会上依然傲视群雄。

  然而,廖秋云真正的实力却没有展现出来,从抓举到挺举6次试举全都轻松举起,最终却仅仅收获一枚银牌。事实上,从抓举到挺举,廖秋云的重量选择上出现了让人看不懂的情形。

  昨天比赛中,廖秋云的主要对手是菲律宾的30岁老将迪亚兹、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但在抓举和挺举的试举重量上,教练组并没有如之前中国举重试举重量压着所有选手的做法,而是主动“示弱”,抓举开把重量92公斤低于迪亚兹的94公斤、乌兹别克斯坦纳比耶娃的95公斤,最终抓举成绩97公斤与迪亚兹相同。

  进入到挺举阶段,廖秋云作为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最初的开把重量为120公斤,不知道什么原因之后主动降低重量为118公斤,从而先于迪亚兹、祖尔菲亚出场,让对手可以根据廖秋云的表现来调整开把重量。事实上迪亚兹在廖秋云开把重量调低后,也随之调低重量,但重量多廖秋云1公斤为119公斤,祖尔菲亚则依旧保持123公斤的开把。

  廖秋云成功举起118公斤后,迪亚兹也轻松完成119公斤试举,中国姑娘第二把试举重量增加到123公斤,再次不费力完成。而祖尔菲亚在两次试举才举起123公斤后主动放弃第三次试举,廖秋云的争金对手只剩下了迪亚兹,教练组为廖秋云选择了126公斤的最后一次试举重量,结果证明这个求稳的选择还是保守了,曾成功举起129公斤的廖秋云如愿举起了126公斤的重量,但所有人忽略了菲律宾人的力拼。

  迪亚兹之前最大的挺举重量为121公斤,但迪亚兹选择了冲击127公斤,一如之前谌利军挺举最后的破釜沉舟,出乎所有人意料,从来没有举起过127公斤的迪亚兹成功了。224公斤,仅仅1公斤的优势,迪亚兹就此成为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5公斤的冠军,同时她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标题导航
100米蝶泳张雨霏夺银 李冰洁400米自由泳摘铜~~~
奥运举重女子55公斤仅获银牌~~~
与日本队“鹬蚌相争”,俄罗斯奥运队“渔翁得利”~~~
首次参加奥运会新增项目滑板~~~
奥运会三人篮球赛~~~
东京奥运女足小组赛收官之战~~~
~~~卡帅:要比山东多进几个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TOKYO 2020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湾区
   第A12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中国泳军,1银1铜1项纪录
廖秋云战术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
中国体操男团遗憾摘铜
广东小将曾文蕙勇夺第六
中国男队获连胜
中国女足今晚对荷兰“定生死”
中超广州赛区上演榜首大战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