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00米蝶泳张雨霏夺银 李冰洁400米自由泳摘铜

中国泳军,1银1铜1项纪录

张雨霏在比赛中入水。@新华社
张雨霏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
李冰洁打破亚洲纪录。@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昨天,中国游泳队迎来了东京奥运会的首枚奖牌。东京奥运游泳比赛进入第二个决赛日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以55秒64的成绩获得亚军,为中国游泳队赢得了东京奥运的首枚奖牌。此后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李冰洁以4分01秒08获得铜牌,继半决赛后再次刷新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两人都是第一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均排名第一,被认为是夺冠大热,不过,她在该项目的竞争对手很多,而且实力都非常接近,最终各位选手的成绩其实都很不错,而赢得该项目金牌则是前两枪并不出位的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她是典型以临场发挥见长的名将,决赛中,处于第4道的张雨霏也没有留意到这位第7道选手的爆发,最终输了0.05秒。不过,赛后张雨霏并没有因为冲击游泳首金失败而气馁。

  东京奥运第一枪排第一,她说:“其实我想破世界纪录的。”第二枪仍是第一,她说:“教练希望我轻松一点去游,反正你也能进决赛,你就放开游吧。我比较满意,我觉得比上届奥运会成熟了,现在能感觉到早上比赛的状态比晚上更好。除了舍斯特伦(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我算是游进56秒次数最多的选手了。我现在不紧张,更多的是在享受,把破世界纪录的想法放下吧,冠军不仅仅要有实力。”

  第三枪与金牌擦肩,张雨霏坦言“战胜了自己”,因为预赛半决赛排第一让她总想着金牌,昨天起床就非常兴奋,所以总提醒自己要顶住压力,这也是她第一次与这么多高手同场竞技,最终能够游出这样的成绩也是挺住了。100米蝶泳的金牌没有拿到,张雨霏坦言200米蝶泳的压力会更大,但她请大家期待!

  的确,昨天的张雨霏欠了一点运气。但不要紧,她更有优势的是拥有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女子200米蝶泳,本届奥运会,她还将参加该项目以及中国队拥有世界纪录的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角逐,她的名言:“可怕的是梦想的消散”“我可以输,但是我绝不认输”。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冰洁则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连续刷新亚洲纪录,最终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而李冰洁就是那位追逐“天才少女莱德基”的“天才少女”,她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励志的剧本,2002年出生的女孩李冰洁现在居然是“重返巅峰”。她在2017年世锦赛一鸣惊人获得了银牌和铜牌,梦想就是挑战莱德基,当时就打破了800自亚洲纪录,在天津全运会连400/1500自的亚洲纪录都破了,但这位冉冉升起的红星竟然在2018年后跌入了长达3年的蛰伏,伤病、青春期波动、换教练等,缺乏系统训练的李冰洁离开赛场长达1年半。不过,她挺过来了,并没有放弃,此次的历练也让她变得成熟稳重,奥运会延期也给了她时间,让她把失去的这3年补回来,近一年,她与王简嘉禾一起战斗,状态不断回勇,终于在今年圆梦奥运,而李冰洁现在只有19岁。

 
     标题导航
100米蝶泳张雨霏夺银 李冰洁400米自由泳摘铜~~~
奥运举重女子55公斤仅获银牌~~~
与日本队“鹬蚌相争”,俄罗斯奥运队“渔翁得利”~~~
首次参加奥运会新增项目滑板~~~
奥运会三人篮球赛~~~
东京奥运女足小组赛收官之战~~~
~~~卡帅:要比山东多进几个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TOKYO 2020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湾区
   第A12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中国泳军,1银1铜1项纪录
廖秋云战术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
中国体操男团遗憾摘铜
广东小将曾文蕙勇夺第六
中国男队获连胜
中国女足今晚对荷兰“定生死”
中超广州赛区上演榜首大战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