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家居行业环保安全持续升级:

环保板材、安全设计打造健康之家

  随着2021年广州家博会的即将开幕,关于家居安全的话题又再次被热议。记者留意到,也许适逢暑假期间,租房市场活跃,年轻消费者对于家居设计以及房屋装修的话题参与度比较高。究竟下半年的家居市场该如何布局?业内认为“安全升级”是一大重头。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行业

  发力在板材的安全升级上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从今年春季开始一直呈回升上涨的态势,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的数据解读是:建材家居产品消费需求依然旺盛,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喜迎“红五月”行情,BHI继续向上攀升。

  记者在走访广州家居品牌门店时也留意到,消费者前往问询的除了价格优惠外,更多注意力放在健康板材的信息上。东方宝泰索菲亚门店的销售告诉记者,目前二胎家庭的家具需求会比较明显,“因为有不少局部房间改造的客户,会特别要求选用安全度更高的板材做柜”。家具安全升级,各家具品牌都极为重视。在旁边的好莱客门店也是主推净醛板材的产品,打造的是负离子健康家居的概念。

  事实上,欧派作为龙头企业在今年4月就发布了健康战略升级,并推出了第二代无醛添加-净醛抗菌爱芯板,基材无醛添加、净醛、抗菌、防霉、净味,可谓五大环保核弹“齐发”。记者从官方处获悉,欧派对中国厨房的“旧改”也提升议程了,而尚品宅配也即将在8月上市其第二代康净板。

  正如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所指出,“如今人民群众对健康环保意识之高前所未有”,于是产品与板材的全线升级将在业内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态战略。

  市场

  更关注室内设计的安全性

  家居设计的安全性部分目前主要体现在有孩家庭当中。记者留意到,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实与推行,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因应变化提出了新的产品需求。住在天河区的“90后”二胎妈妈告诉记者,尽管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月,但将客房改建成婴儿房的工程还没结束,“除了定制了比较贵价的净醛板材外,我还在选购一些家居小物,比如防倾倒家具固定器、浴室安全扶手等”。计划三孩的“85后”全职妈妈也表示,最近在大量购买踢脚灯,“因为家住老城区海珠,虽然在二孩前就完成了对购入二手房的空间改造,但还是觉得要加强,尤其是起夜照顾孩子时,大人自己的安全也要考量”。

  值得一提的还有,目前不少家具家品的新品都更偏向于“圆润式”的设计,比如圆桌、圆沙发等,或者会在经典长方形的边角处特别进行“圆角化”的过渡处理,目的是尽可能地消除家具中“尖”“角”等危险细节。另外,固定式家具也随着家居定制服务等推进变得越来越受欢迎,除了能将空间最大化地利用来增强收纳能力外,还能突显其无倾倒的风险,固定在墙上,美观又实用。

  观察

  现代家居服火爆周边

  记者留意到,除了上述硬件方面,目前家居安全的升级还辐射到软件方面,其中受关注尤其明显的是家居服以及衍生的家居品,如枕头、床垫、家用香薰等。

  在智研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家居服市场前景展望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中显示,现代家居服早已摆脱了纯粹睡衣的概念,涵盖的范围更广。从事服装行业超15年的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家居服在国内是属于攀升阶段,一方面因为卧室着装向新的款式发展,另一方面是疫情加速了人们对健康生活高质量升级的期待。“广东洪兴实业去年营收11.25亿元,旗下主打品牌芬腾就属家居服品类,在众多头部电商平台销售榜中都位居前列,今年估计在IPO申请成功过会后会继续发力”,相关人士称。

  事实上,记者在走访消费商圈时也发现,在家品店中售卖的居家服,许多都是可以穿上街的款式,并不仅局限在家中以及睡房里穿着。“现在很流行睡衣外穿,我打算挑选一两件搭配着玩。”

  在OYSHO广州天环店内,一名“95后”消费者告诉记者,“打折的时候这些比运动品牌便宜,如果日常休闲穿,质感也没太大差别”。

  另外记者看到在ZARA HOME的万菱汇店中,不少年轻女生在选购迪士尼系列的床品。店员告诉记者,近期IP跨界到产品的销量比普通系列更好,“现在的顾客很少需要导购服务,他们知道的信息估计比我们还多,我们更多是帮助顾客现场结账或网上下单而已”。

 
     标题导航
新化快速路通车 通勤便利度大大提升~~~
家居行业环保安全持续升级:~~~
报名来听!~~~
上半年法拍房接受度越来越高~~~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番禺东部三大板块值得期待
环保板材、安全设计打造健康之家
广州未来哪个片区商业价值看高一线?
参与人数与成交量均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