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盛夏穿衣新顶流
复古泡泡袖

杨超越同款泡泡袖公主裙驾驭难度高。资料图片
蓝白泡泡袖长裙。图@视觉中国

  近来,“今年全是泡泡袖”的词条登上了微博热搜。记者留意到该热搜的阅读率高达7亿次,其中呼声最高的讨论内容是“大骨架‘星人’担心穿上去成为‘金刚芭比’怎么办”,引发了网络上不少如何避免让脸与身材产生不匹配效果的泡泡袖穿衣分享。实际上,作为今年时尚界的“顶流”款式,复古泡泡袖早就火爆了秀场,不论是在巴黎、米兰的T台上,还是场外的达人街拍中,泡泡袖都以新复古的多形态出现在镜头里。到底泡泡袖该如何穿呢?根据身形来避开雷区是第一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为什么泡泡袖这么火?

  泡泡袖冲上热搜的其中一个大诱因,是被网友称为“人间泡泡袖”的杨超越的示范。皆因杨超越曾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是泡泡袖的粉丝,且工作或日常都很喜欢穿泡泡袖,于是网友就在“既想拷贝同款穿着,却担心出现小头巨身‘金刚芭比’效果”的纠结当中,探讨着泡泡袖的实穿性。事实上,泡泡袖作为一种经典袖型,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一直都是女性优雅、柔美的代名词。它是指在袖山处抽碎褶而蓬起呈泡泡状的袖型,是呈现女性化特征的女装局部样式。

  近年来,这些原本看起来蓬蓬的、充满空气感的袖子已经产生了多个“潮流分支”了,如羊腿袖、悬钟袖、灯笼形、葫芦形等。尽管这些多形态的分支都在日常被统称为复古系泡泡袖,但正因为其拥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细节属性,若完全不考虑身形去选择同款穿着,踩中雷区的概率是百分百。因此在选择款式前,是需要进行穿着者身形分析、衣服材质筛选、衣身版型过滤等多方面考究的。当然,泡泡袖选对且穿对了,确实也拥有“四两拨千斤”的时髦效果,能让你所花费的前期时间很值。

  大领口,很显瘦

  在挑选单品时,宽领款式堪称是泡泡袖的首选。因为从视觉角度上看,不论身材优劣,宽大的领口能让整体看起来更透气,不局促;而露出的肩颈肌肤会容易突显锁骨线、肩颈线等,显瘦的效果明显。在宽领款式中,今年又以大方领与大V领比较受欢迎,因为传统的高圆领今年更多体现在前包后露的款式中,正面看起来遮挡的肌肤略多。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自身脖子不够修长,选择大方领与大V领绝对要优于高圆领,将头发适当束起来会有显瘦加乘的效果。

  另外,特别受年轻人群青睐的特殊领口还有一字领与彼得潘大翻领。前者更适合宽肩“星人”,能在强调自身肩线优势的前提下,不会被过大的泡泡袖掩盖气势。后者则对溜肩“星人”更友好,大翻领搭配泡泡袖的碰撞会让人忽略“肩膀过窄撑不起衣服”的即视感,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碰廓形过大的泡泡款,避免臃肿感。

  小泡泡,很百搭

  若从穿衣实用的角度来说,复古的泡泡袖拥有宽松的袖子,能遮住的必然是手臂上的“拜拜肉”。但同时它特别容易产生另一个问题,就是泡泡袖的立体感增强了上半身的体积感,如果头肩比例没有那么好,尽管挡住了“拜拜肉”,却换来“金刚芭比”的放大效果,顾此失彼。所以选择泡泡袖的时候,除了选择恰当露出自身优点的款式外,可以在袖子的体积感上做出细微筛选。原则上,体积感越大的泡泡袖越容易出效果感,若你是溜肩者,穿着场景是小宴会,完全可以大胆选择,或连身裙款,或单衣短外套。选择的关键是在腰部以下的收紧设计,“公主裙”的蓬蓬感大可不必选,因为不突出腰线的版型很容易产生视觉上的“巨人感”。

  日常生活中,体积感比较小的泡泡袖,其实要比舞台上的大体积泡泡袖更百搭。比如可爱的大翻领设计搭配小泡泡袖,复古之余还很减龄。另外还可以参考一些用以搭配小泡泡袖的设计元素,如充满仙气的荷叶边、木耳边装饰;融入旗袍元素的拼贴袖口等,都是突出个性的点缀。

  升阶贴士:

  面料材质成气质点缀

  “仙气”一词,在复古泡泡袖当中被提及的频率非常高,实际上也有赖于面料材质的选择。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泡泡袖都会选择比较硬挺的棉麻或混纺蕾丝与欧根纱,前者的造型感会比较强烈,后者则更容易营造出泡泡袖本身的浪漫“仙气”。如果你没有需要改变身型视觉比例的需求,后者在日常的穿搭中会更亲民一些。如果想要有点“仙气”,却又害怕透明感太重,可尝试选择拼贴材质,仅泡泡袖部分呈现透明感,也是种若隐若现的含蓄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盛夏穿衣新顶流复古泡泡袖
化妆品迈入功效评价时代检测环节迎来严监管
大暑饮食三要点
冬瓜绿豆煲水鸭
紫苏烧肉焖青头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