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辜负

  朋友把她画的一幅画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我看,画面很美:晨曦微露,朝霞隐约,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光线越来越明亮、饱满……

  朋友又发过来一行字:“不辜负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不辜负身边的每一场花开,不辜负一点一滴的拥有……”一种欣喜而怡然的情愫,就这样被激起,我感觉自己仿佛被美好包围着。朋友是一位画家,一直引领着我去探索美,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受她的影响,我懂得了抓住转瞬即逝的美好,懂得了把握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不辜负,真的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因为美好而善待,因为美好而被善待,彼此懂得,惺惺相惜,便是不辜负。好比是两个人的相逢,擦肩而过的瞬间,彼此同时回眸,为对方停留,因此未曾错过。不辜负,是流云对蓝天的缱绻,是桃花对春风的留恋,是鸟儿对绿树的深情,是游鱼对大海的忠贞……不辜负是对美好的懂得和珍重。当然,与此相对的是辜负。辜负是一种麻木和漠视,是一种冷淡和亏欠。辜负是遗憾,是错失。

  我的这位画家朋友非常勤奋,她捕捉着季节变迁的线索,不放过任何一次与美邂逅的机会。我们几个好朋友,经常被她带到一处处世外桃源般的地方,陪她写生,也陪她一起感受美好。她的口头禅是:每一个不曾拿起画笔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她把自己的满腔热爱,倾注到画笔之中。这种生活,是她想要的,她也因此享受到生命的美丽和酣畅。

  不辜负,就是用心去生活,用热情拥抱人生。即使我们过着平凡的日子,也要在凡尘之上起舞。珍惜琐碎的幸福,珍惜平凡的拥有,让平淡的日子散发出别样的光彩。心中有热爱,有坚守,便会不辜负生活。

  大概有十几年了,我坚持每天阅读,并至少写一千字,即使有时候写出的文字并不能成为美文,我也坚持每天用文字表达自己,用文字摄取生活中美好的片段。我描摹一片新叶,写意一朵春花,领悟一个道理,探索新的领域,提炼新的感悟……我喜欢这种充实而有规律的生活,能够让人生无限满足。我爱每一个这样的日子,每天写完字,我躺在床上,觉得这一天过得像厚厚实实的一本书,精彩纷呈。我善待属于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分钟都不会辜负。因为不辜负,我觉得流逝的时光对我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仿佛把逃去如飞的时光抓在手里,珍重并且善待。时光因此回馈给我更多的东西:快乐与幸福、成长与进步、蜕变与成熟。因为阅读、写作、感悟,日子变得充实而满足,我感觉每一个日子都不曾被辜负。

  太阳冉冉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你看到那灿烂的朝霞了吗?你听到鸟儿来敲响窗子了吗?你感受到晨风吹上面颊了吗?你留意到草尖上新鲜的露珠了吗?如果生活中的美好,都在你的追寻中,都在你的视线里,那便是不曾辜负。

  不辜负,是一件让人心安和幸福的事。我想象着,有一天,我老得白发苍苍,在午后的阳光下,捡拾满树生命的落叶,我希望心里是幸福和满足的。

  (王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戏剧美育之路宽广而深远
一只藤箱 一位烈士 一颗初心
你家孩子上哪所大学
“赔”自己一个好心情
不辜负
紫荆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