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你家孩子上哪所大学

  “你家孩子上哪所大学?”高考前后,很多考生家长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和妻子也在为儿子费心选择学校,希望能上名校。

  高考录取开始,儿子查到了录取他的大学,不过,这所大学不是众人心目中的名牌大学。儿子被录取到第三志愿的一所医科大学。  

  儿子平时成绩还是不错的,在高考前学校组织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他在班里排第六名,我们觉得他能考上名校。高考结果出来后,老师告诉我们,你们孩子属于临场发挥不好,成绩有点始料未及,可惜了。

  儿子平时成绩好,结果没考好,没被录取到最理想的名牌大学,一连好几天,我和妻子都生活在懊恼之中。儿子明显感受到我们的心情,也不提奖品手机的事了。周围的人一直知道我的儿子成绩好,见到我都问 “你孩子上了哪所大学”,我只能支支吾吾。那天,我去参加高中同学会,满桌的人都在谈论今年哪家小孩上了著名高校,我只能沉默。

  妻子想让儿子复读,明年再考。可这个念头很快就被我否定了,因为儿子反对复读。看到儿子情绪低落,我突然意识到不能打击儿子的自信心。思前想后,我对妻子说:“虽然不是名牌大学,但医科大学也不错,儿子也是喜欢学医的,不必垂头丧气,你看儿子的情绪都受我们影响了。”

  有一天,我和妻子在小区散步,遇见邻居张大妈。为防止张大妈问我们孩子考上了哪所大学,妻子抢先问张大妈:“你家孙女今年高考吧?上了哪所大学?”张大妈的孙女从小到大都是尖子生,考得应该不错。不料,张大妈叹了一口气:“别提了,今年没考好。”妻子立即安慰张大妈说:“孩子上哪所大学并不重要,现在最看重的,是孩子毕业后的能力。”我也赶紧附和。我们一起安慰别人,也说服了自己。

  “你家孩子上哪所大学?”之前担心别人问我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攀比心使然。如今,再遇到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都大声告之,上的是一所普通的医科大学。孩子看到我们不再为学校是否名牌而纠结,心情也好转起来,表示进了大学一定会好好读书。

  其实,只要孩子努力,上哪所大学都可以成才。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要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正确看待人生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个转折,关注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激励孩子保持进取心,这才是家长该做的事情。           (钱永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戏剧美育之路宽广而深远
一只藤箱 一位烈士 一颗初心
你家孩子上哪所大学
“赔”自己一个好心情
不辜负
紫荆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