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能源车板块亮眼背后存隐忧

近期车企大规模召回令人担忧

  7月21日,A股汽车整车板块表现亮眼,截至当天收盘,板块整体上涨3.58%。个股方面,江淮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海马汽车等多股涨停,比亚迪、金龙汽车涨幅均超过5%,而福田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亚星客车、安凯客车、北汽蓝谷等多股跟涨。

  据了解,在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各个省份均强调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利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有关人士认为,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部分车企的业绩表现已受到市场的肯定。但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多份召回公告也让市场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利好新能源车板块

  消息面上,在7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发言人田玉龙答记者问时表示,受芯片供应短缺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切换期等影响,5月、6月汽车产销出现了一定回落。对此,工信部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地方政府、整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积极推动提升汽车芯片的供给能力,并取得一定的效果。

  田玉龙认为,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受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国家明确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影响,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稳中向好发展。

  面对碳中和的发展,西南证券研报指出,政策红利下,核电、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细分领域及整体产业链都将受益;新能源汽车方面,电动车渗透率提升,供应链、制造端、运营端在内的全产业链终将从中受益。

  部分车企业绩表现超预期受市场热捧

  长城汽车涨停背后,是其于7月20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据业绩快报,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达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其净利润达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瑞银研报认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利润超出市场预期。该行表示,公司每辆车的平均售价及盈利高于预期。

  此外,截至7月21日收盘,比亚迪A股涨超6%。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比亚迪举行了第十万辆比亚迪汉车型的下线仪式。据悉,比亚迪汉于2020年7月12日上市,目前产量已突破10万辆,成为产量最快突破10万辆的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

  长城、奇瑞等多家车企召回近150万辆车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连发多份公告,召回近150万辆汽车,涉及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和东风汽车等品牌。具体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召回规模最大,召回143万余辆,接近其2020年全年总销量。据上汽集团2020年财报,上汽通用五菱全年累计销量约为160万辆。

  此外,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召回的均为电动车车型,且安全隐患涉及动力电池,两家车企合计召回电动汽车17623辆。

  其中,奇瑞汽车召回2018年7月20日至2019年5月28日生产的部分奇瑞艾瑞泽5e电动汽车,共计1407辆;长城汽车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

  据召回公告,长城汽车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而奇瑞汽车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动力电池内部分零件装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动。车辆经过长期使用,车辆底部受到异常撞击或经受剧烈颠簸冲击后,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包系统高压连接松动,局部接触内阻增高,大电流使用时造成组件过热并烘烤电芯,从而可能引起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此次大规模召回,此前有传言称奇瑞艾瑞泽5e和长城欧拉IQ搭载的是宁德时代所提供的电池。对此,宁德时代予以否认。

  对于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的主要热失控机理,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一种是隔膜刺穿导致内短路引发热失控;第二种是高比能量电池正极析释活性氧,析氧密度随着比能量提升在不断下降;第三种是负极析活性锂,就是快充或者过充引起的。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亲测9家银行APP~~~
~~~近期车企大规模召回令人担忧
“洗衣液一哥”收入结构单一、品牌单一成“双刃剑”~~~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要这样买
新能源车板块亮眼背后存隐忧
蓝月亮上半年预亏4400万港元
6月末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3万亿元
多家险企驰援河南开通理赔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