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查帕卡”远去 高温又要来

台风对广东省的影响明起基本结束 35℃到37℃的高温天气又将重现
广州工业大道,细雨纷飞,一道彩虹出现在空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台风“查帕卡”登陆后,于21日上午减弱为热带低压,于21日17时移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境内。

  22日,粤西市县强降水持续,粤北、粤东有高温天气。

  23日起,台风对广东省影响基本结束,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到37℃的高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庆 通讯员追风)昨日白天,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环流影响,粤西、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出现了阵雨。广州市区昨日白天以阴天为主,出现了阵雨,五山观测站录得3.2毫米的雨量。昨日早晨最低气温25.8℃,最高气温28℃,与20日基本持平。

  台风“查帕卡”登陆后,于昨日上午减弱为热带低压,于昨日17时移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境内。气象部门预计,“查帕卡”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2日傍晚前后移入北部湾海面,然后逐渐向海南岛西部沿海靠近。

  另外,20日17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72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烟花”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风力逐渐加强,并趋向华东地区沿海。

  气象部门预计,22日粤西市县强降水持续,粤北、粤东有高温天气;23日起,粤西降水明显减弱,台风对广东省的影响基本结束,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到37℃的高温。

  全省转移10.57万人 关闭57个滨海景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粤应宣)前晚,广东迎来台风“查帕卡”。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全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57万人,关闭滨海景区57个,36280艘渔船均在港避风。截至20日22时,全省未接到灾情报告。

  受“查帕卡”影响,18日夜间以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据气象水文监测,18日20时到20日21时,有6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146个镇(街)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186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累积雨量。

  截至7月20日22时,全省未接到灾情报告。为应对台风,全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57万人,关闭滨海景区57个,36280艘渔船均在港避风,16243名渔排作业人员均上岸避险。粤西部分铁路停运、停开部分列车,其中,深湛铁路于20日12时起全线停运,广茂铁路于20日14时起全线停开客运列车。

  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市分别启动了防台风应急响应。其中,阳江市于7月20日上午10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惠州、中山、湛江、茂名市维持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统计,江门市转移7451人至安全区域。阳江市转移1575人,启动避难场所203处。东莞市转移(营救)人员516人

  23日起,各地降水明显减弱,台风影响基本结束。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组织各地做好台风及强降雨防御工作,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

  11.4万受影响用户 超9成恢复供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通讯员沈甸、孔德淇)7月20日夜间,台风“查帕卡”在阳江江城区沿海登陆,截至昨日15时30分,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537人次,用电受影响的11.4万户中,超9成已经恢复供电。

  受强劲风力和强降雨侵袭,在阳江江城区金山路边,10千伏随岸线、大放鸡线跳闸,3252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

  昨日7时,阳江城区供电局紧急调集25名抢修人员,前往现场开展抢修复电。当天9时26分,在现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阳江城区供电局迅速组织现场抢修人员排查巡视故障点和清理树障,趁停雨间歇利用升降作业车抢修线路。

  截至记者发稿时,阳江电网总体运行平稳,主网线路供电未受影响。

  20日晚,毗邻阳江的江门台山市北陡镇遭遇雷暴雨,境内电力线路、设施损失严重,恢复送电难度极大。

  由于沿路树木被大风吹断,电力急修车前进受阻。为了尽快消除故障恢复供电,抢修人员拿起电锯等工具清除路障,抢修物资、急修车辆全部到位。昨日凌晨2时4分,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受损线路全部恢复送电。

  受“查帕卡”环流云系影响,茂名电白区彻夜下起了暴雨,局部还有大暴雨,造成6条输电线路跳闸,2条电杆发生倾倒和断裂。茂名电白供电局第一时间组织抢修队伍分赴现场处置。截至昨日13时41分,受影响用户已基本复电。

 
     标题导航
~~~台风对广东省的影响明起基本结束 35℃到37℃的高温天气又将重现
~~~
~~~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将于7月23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查帕卡”远去 高温又要来
广州“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城市”入选全省十大环保监督优秀案例
天河推动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