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海政协委员现场视察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邹永榆)昨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协组织推动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并召开专题视察座谈会。围绕南海教育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南海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培养技术型人才、开设订单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

  当日,视察组首先现场视察了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和南海实验学校,详细了解两所学校的情况。

  在随后的专题视察座谈会上,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介绍:“目前南海有中小学校220多所,幼儿园400多所,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数超55万人。”今年,南海教育再创佳绩,目前已有14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中考700分及以上考生南海有7人。

  张苑发指出,未来南海教育有四个方面需要不断努力。一是学位供给比较紧缺。二是临聘教师比例近30%,需要不断提升教师素质。三是在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的背景下,南海民办教育比例近30%,未来的竞争将会很大。四是校外培训机构面临新形势,需要进行思考。

  建议:培养技术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

  回应:将加快组建“南海区职教联盟”

  在座谈会上,多位南海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南海是制造业大区,南海区政协常委、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从制造业的角度出发,建议南海在区内各镇、街加大力度、速度布点建设优质资源学校,培养技术型人才。

  对于优化高素质人才、留住人才的建议,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透露,南海将加快组建“南海区职教联盟”,推进氢能学院筹建和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工学部的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资源服务。

  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回应:提升教师工资待遇

  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瀚文外国语学校校长黄新古认为,五年内佛山的民办教育将面临大洗牌,在摇号政策下,民办学校需要有自己的教育特色。“南海教育发展到今天的高度,未来要突破天花板,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他透露,佛山市瀚文外国语学校的师资队伍已吸引来了清北毕业生。

  南海区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也表示,南海区共有16855名教师,但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只占5.6%。她建议,“十四五”时期,南海应加快提升教师队伍学历层次。

  对此,冼富兰表示,南海将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同时借南海教师发展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等的合作,做好教师培养。另一方面,南海将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

  在座谈会的最后,南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棣邦表示,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南海教育很多方面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也仍有进步空间。为了让南海教育发展得更好,希望政协委员高水平、高质量履职,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标题导航
佛山顺德将探索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佛山南海发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南海政协委员现场视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官方带娃”冇闭翳!
2023年年底前拟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敦促交还房屋公告
招商公告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