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顺德将探索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官方带娃”冇闭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梁颖怡)佛山市顺德区“官方带娃”方案来了。日前,顺德区龙江镇率先发布了2021年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不仅是龙江镇,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教育局获悉,下一步,顺德区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将计划在十个镇街陆续铺开,将以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全面发展的工作原则推进。

  龙江率先公布方案

  日前,顺德区龙江镇就率先公开了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据悉,这一试点方案结合龙江镇本地实际情况,以“政府统筹,学校主体、家长自愿”为原则制定。而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的是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据介绍,在试点期间,面向龙江镇小学1~5年级学生,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需求。

  据工作安排,龙江城区中心小学(位于顺德区龙江隔海南路88号)将作为试点学校。托管班数根据报名的学生人数确定,每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0人,按照生师比约13:1左右配备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

  另外,托管服务分为两期,包括不同的时段,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请参加其中一个或多个时段,中途不请假。其中,午托时段不可单独参加。

  托管服务内容综合考虑各类需求而设置,主要形式为“普惠托管”,第一类是“普惠托管”;第二类是午托服务,即“午休+午餐”。

  在人员配备方面,龙江优先引进第三方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参与托管服务。同时,也引导鼓励教师参与,不强制要求参与,同时考虑招募退休教职工、家长义工和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在收费标准上,最高75元/天/每生。

  多个镇街将陆续铺开

  除了龙江镇,顺德其他镇街也有这样的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吗?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教育局获悉,下一步,顺德区2021年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将计划在十个镇街陆续铺开,形式则以试点学校(场所)为孩子提供托管服务。

  顺德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顺德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坚持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全面发展的原则。

  包括托管服务将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以“为群众解忧、促进学生发展、确保学生安全”为基本出发点和初衷,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试点学校要无偿提供校内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场所。另外,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原则,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安全保障措施等,学生是否参与,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而在内容上,暑期托管服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介绍,试点学校(中心、基地)服务对象为所属镇(街道)1~5年级学生。其中,试点学校本校在读学生优先。

  关注Q&A

  暑期托管服务不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Q:暑期托管服务会有哪些?

  A: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服务内容综合考虑各类需求而设置:一是普惠型基本托管服务,由教师带班,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或安排阅读指导、综合实践、趣味性集体活动等,不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二是素质教育综合服务,主要形式为“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结合,即包含了基本托管和体育/艺术/科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等优质教育服务;

  三是午托服务,即“午休+午餐”。

  Q:顺德十镇街的试点学校(场所)有哪些?

  A:顺德十镇街的试点学校(场所)有这些:

  1、大良街道:德胜学校小学部、凤翔小学;

  2、容桂街道: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附属小学;

  3、伦教街道: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

  4、勒流街道:勒流育贤实验学校;

  5、陈村镇:青云小学;

  6、北滘镇:北滘文化中心综合楼三楼;

  7、乐从镇:乐从镇文化融合创新中心209活动室、龙舟训练基地;

  8、龙江镇:龙江城区中心小学;

  9、杏坛镇:梁銶琚中学、昌教小学、中心小学、杏联中学、桑麻小学、南朗小学;

  10、均安镇:均安辖区全部小学。

 
     标题导航
佛山顺德将探索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佛山南海发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南海政协委员现场视察~~~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官方带娃”冇闭翳!
2023年年底前拟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敦促交还房屋公告
招商公告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