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1位残疾人合资开餐厅

他们中有人跳过轮椅国标舞 有人学过竞速轮椅
刘洪川(中)、吴同昱(右)和陈满堂(左)

  近日在佛山顺德,刘洪川和其他10名朋友合资开办的又一家餐饮店开张了。这家名叫“鲜滋味大排档”的餐厅在平时主做粤菜和川菜,到了冬季则主要做雷州羊肉火锅。店面看着普通,但这家店的股东们却十分特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是残疾人,餐厅也只给残疾人入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残友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从2006年就开始开餐厅的刘洪川告诉记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陈忧子

  “让残疾人有奔头”

  刘洪川出生于1983年,他原本在湛江老家做餐厅,赢得口碑之后,不满足现状的他又来到珠三角创业开餐馆。“我们主要经营的就是雷州羊肉火锅,主要是做冬天那几个月的生意,羊都是现杀现做的,从来不卖隔夜肉,所以口碑很好,慢慢地大家都过来吃。”

  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刘洪川坐在轮椅上,因为家中排行第四,他常被朋友们称作“四哥”,已经在餐饮业中摸爬滚打15年的他,对接下来的生意很有信心。

  “让残疾人朋友一起加进来入股,可以让大家有分红,有奔头,我也是残疾人,所以知道大家就业的难处。”刘洪川告诉记者,在管理餐厅方面他有比较多的经验,因此他对餐厅前景很有信心。

  运动员转型做餐饮

  吴同昱出生于1988年,也来自湛江,如今是店里的股东之一。他以前是一位残疾人运动员,主要练的是轮椅国标舞。“刚开始练时,国内还没这个项目,感觉动作很简单,但真正去体会这个项目,我才发现难度很大,我只能在轮椅上展示舞姿,前期基础很简单,后来才发现学问很深,和健康的舞伴跳舞,表情、呼吸,接触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吴同昱介绍,轮椅国标舞是我国2008年引进的项目,当时广州市残疾人训练中心邀请了一位日本教练过来训练,“在跳舞过程中,我要感觉身体律动,必须是有灵魂的,要像健全人穿上舞鞋一样。”

  吴同昱成绩最好时曾拿到世界第四,因为是老乡,一说起创业,他和刘洪川一拍即合,两人同时还邀请身边其他残疾人一起致富。“我们一共11个人,大部分都是运动员,有一些是退役运动员。我们的计划是,前期先投资入股,接下来看谁的管理经验比较成熟了,就让他管理店铺。”

  陈满堂出生于1989年,他是增城人,2008年开始学习竞速轮椅,如今他也入了股,“做运动员总有退役的一天,我们希望通过创业,让自己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他告诉记者。

 
     标题导航
~~~“对症下药”整理万千家庭“烦心事” 助客户重建生活秩序感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于静华:~~~16岁起从事机要工作 革命伉俪见证广州解放 90岁高龄写回忆录
~~~他们中有人跳过轮椅国标舞 有人学过竞速轮椅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整理收纳师:给你家空间开“诊断书”
90岁仍告诫自己“不要掉队”
11位残疾人合资开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