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德美就“北溪-2”接近达成妥协

  据新华社电 多名消息人士19日披露,美国与德国就两国间争议巨大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接近达成协议,有望近期宣布。

  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消息人士说,“我们预计(美国与德国官员之间的)讨论将在数天内达成解决方案”;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双方接近达成一致。

  依据这些消息人士的信息,双方决定确保乌克兰将获得更多投资以冲抵“北溪-2”项目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领域包括能源运输和能源安全。另外,如果俄罗斯切断对东欧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德国将向乌克兰“回输”天然气。

  目前不清楚美国和德国打算从政府还是从私人企业层面增加投资。上述消息人士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北溪-2”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经由波罗的海海底抵达德国,可以使俄罗斯出口德国的天然气量翻倍,并输往更多欧洲国家。工程建设方11日说,管道铺设已经完成98%,预计8月底前完工。

  然而,这一项目在美国与德国这对盟友之间引发严重分歧。美国政府要求德方终止这一项目,宣称它是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威胁欧洲安全和能源安全,令欧洲过于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且从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可绕过乌克兰,使后者损失过境费。

  德国政府坚称它仅是商业项目。俄政府指责美方阻挠这一项目意在挤占俄方在能源市场的份额,以便向欧洲高价兜售美国天然气。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访问了乌克兰和美国,试图劝解对方放松对“北溪-2”的疑虑。默克尔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说,“北溪-2”是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的“补充项目”,不会取代过境乌克兰的输气项目;俄方如果停止经由乌克兰供气,欧洲方面可能对俄施加制裁。

  一名消息人士19日告诉路透社,美国政府非常希望乌克兰支持美国与德国有望达成的协议。美国国务院同一天宣布,国务卿布林肯的高级顾问乔莱特20日至21日访问乌克兰。

  (惠晓霜)

 
     标题导航
~~~过去一周平均日增确诊病例较前一周上升66% 平均日增死亡病例较前一周增加13%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美新冠疫情指标严重反弹
德美就“北溪-2”接近达成妥协
贝索斯开启亚轨道太空之旅
阿尔卑斯山区10年增180个湖泊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