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进展公布

明年将构建出城市生态版图

“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进展顺利。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陈思茵

  7月16日,“‘拾光剪影 美丽三山’2021三龙湾南海片区影像展”在三山文翰湖畔文化展馆拉开帷幕。现场荟萃百余张美照,全景展现三龙湾南海片区过去一年的生态环境建设成效,见证“近者悦,远者来”的生态环境蝶变,以及三龙湾南海片区作为广佛门户、湾区客厅的担当与典范。当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介绍了“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的最新建设成效,预计明年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完成时,三山将构建出由超50公里滨水碧道、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组成的城市生态版图,并实现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

  漂亮答卷

  多个公园投入使用游客激增

  2020年7月2日,“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出炉。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按照“一年出景观,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的工作铺排,着力构建“国际都市+岭南水乡,创新集聚+生态绿洲,高铁枢纽+人文宜居”的南海片区新面貌。

  过去一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大力落实行动计划,打造“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的景观空间格局,推进“塑山、治水、理脉、增绿”的建设,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文翰湖公园等一批核心生态景观公园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近悦远来,三山游客暴增。据了解,“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总项目数为34个,2020年计划完成7个,实际完成12个,完成量170%,释放绿量空间总量约167.5万平方米。去年上半年,各大公园游客量约9万人次,全年总量约45.7万人次;而仅2021年上半年,游客量便达69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7.7倍,更超过去年全年客流总量23.3万人次。

  美丽数说

  已完成5个慢行系统建设

  这份漂亮答卷背后,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成效显著的有力写照。

  在塑山方面,该片区积极塑造相映成趣的山体景观,该项目总数量6个,2020年计划完成1个,实际建成项目1个,即三山森林公园(一期),释放绿量空间约16.8万平方米;在治水方面,三龙湾南海片区则通过治理打造水清岸美的滨水碧道,项目总数量11个,2020年计划完成2个,实际超额完成4个,即建成黄猄涌景观廊道(三龙湾大道北侧)、关涌至红灯涌河涌景观廊道、陈村水道滨河景观廊道(林岳段)、橹尾撬水道花海景观公园,释放绿量空间约9.5万平方米。

  在理脉方面,三龙湾南海片区努力构建成网成环的慢行系统,项目数量8个,2020年计划完成3个,实际超额完成5个,包括高铁公园、三龙湾大道、三山大道景观段、长江路景观段、季华实验室配套道路景观空间等,共计释放绿量空间约84.7万平方米。在增绿方面,三龙湾南海片区还计划增建宜赏宜游的绿量空间。项目数量9个,2020年计划完成1个,实际超额完成文翰湖公园(二期)、对江沙岛公园2个项目,释放绿量空间约56.5万平方米。

  随着建设工作的推进,预计至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达成之时,三山将构建出由超50公里滨水碧道、超100个公园绿地空间组成的城市生态版图,实现50%蓝绿空间占比、5分钟公园生活圈。

 
     标题导航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明起全面复展
“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进展公布~~~
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总决赛举行~~~
“讲故事·阅顺德”演讲活动复赛举行~~~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佛山会展摁下“重启键”
明年将构建出城市生态版图
佛山队伍荣获2金2铜
演讲达人线下PK
禅城首支“防溺水”志愿服务队成立
南海大沥“凤池展”将于本月20日开幕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