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比想象容易

  换工作之前,如果让我在天寒地冻的冬天,6时20分起床,坐3趟公交车,风尘仆仆地从城市的北面赶到东面上班,单程路途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我绝对会说“不”。可是,我喜欢这份工作,只好硬着头皮早早出门。没想到,原本以为很难的事,我竟然轻易就做到了。一周下来,不仅上班没迟到,还能提前坐到办公桌前做好准备,一天的工作因此更从容。  

  说起来,我之所以能做到不惧远途、早起上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发现,第三趟公交车会路过这个城市一段美丽的风景。公交车从有茂密高大梧桐树的路开始行驶,一路渐入佳境。两边是安静的蓊蓊郁郁的树林,美好的时光像在这里驻足。绝妙的是,公路有五六处有坡度的地方,这么一路坐车过去,我的感觉就像是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同事说:“你真会找乐,但同样的风景,你很快会看厌。”我笑而不语。其实,只要我用心去“看”去寻找,我每天都能从这趟上下班的路途中找到值得一看的风景。

  为了早起能有精神,我开始习惯早睡。每天调好闹铃,早睡早起,无形中养成了生活的好习惯,每天神采奕奕,觉得生活变得轻松起来。

  想起我的一位朋友,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有一天突然被公司委以重任,觉得承担不了,备感压力。但无法推辞,只好努力去做。没想到,由于经验足,工作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他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很多事情,其实做起来比你想象要容易。很多时候,是我们首先有了畏难、抵触的情绪,主观排斥这件事,在想象中放大了难度,才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困难重重。有些事,回头想想,过程并不难,最难的反而是开始去行动。

  所以,我们不要还没去尝试,就先被自己想象的困难困住、难倒,生活虽然不会事事顺利,但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总能找到平衡点,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境。            (厉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美丹青展现百年光辉历程
《广州起义组曲》乐声第一次在公众耳边响起
种花人
小荷初雨
箴言
比想象容易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龙归街道办事处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