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昨日,在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起义组曲》乐声第一次在公众耳边响起

《广州起义组曲》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7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阵慷慨激昂的乐声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这是《广州起义组曲》的乐声。近70年了,它第一次在公众耳边响起。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广州起义,在广州建立了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帜。

  《广州起义组曲》由广东音乐名家屈庆老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耗时数载、穷尽心血创作而成,是广州起义的第一部广东音乐组曲,也是广东音乐的第一部组曲式交响史诗,组曲分为5个篇章,分别是《序曲》、曲一《起义前夕》、曲二《起义之夜》、曲三《建立苏维埃》、《终曲》。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首组曲被束之高阁。近期,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充分挖掘广州起义红色资源时发现了这首组曲,即与广东音乐曲艺团合作,经屈庆老先生的学生——广东音乐曲艺团一级演奏员陈芳毅先生对组曲重新整理编排,最终使之得以与广大听众见面,并将其纳入到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广州+”系列活动中。

  昨日的“永远的红色——《广州起义组曲》广东音乐赏析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别具意义。

  赏析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承办,荔湾区金花街道办事处协办。

  “红色广州+”系列活动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又一创新方式,跨领域、多形式融合,通过红色历史加音乐、话剧、电影等多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美丹青展现百年光辉历程
《广州起义组曲》乐声第一次在公众耳边响起
种花人
小荷初雨
箴言
比想象容易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龙归街道办事处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