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草鞋书记”周永开:

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都是好工作

周永开

  今年93岁高龄,有着76年党龄的周永开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获颁“七一勋章”的过程中,周永开的孙女周婧全程搀扶着爷爷,她觉得自己也经历了人生中最荣耀、最幸福的时刻。“在我心中,爷爷是个对人和蔼、对工作严谨、勤奋、勤俭的人。”周婧说,“爷爷几十年来对党忠心耿耿,舍小家为大家,艰苦朴素,这是我们后辈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也要传承这种红色精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图/受访者提供

  “草鞋书记”一生造福百姓

  “爷爷常说,自己的一生就是一个‘小’字:‘我生活的是个小地方,我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也是些小事情。我这辈子干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我什么都干不成。’”周婧对记者介绍。

  周永开1928年3月出生于四川,1945年8月入党,他是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前,周永开冒着生命危险在川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5年初秋,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王朴庵领誓下,17岁的周永开郑重宣誓入党。“爷爷说,那个场景始终就在眼前。党旗真红!他感觉血液都要燃烧起来。” 周婧说。

  入党76年来,“永远跟党走”成为周永开永恒的信念。新中国成立后,他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在四川巴中任县委书记的近20年间,他常身着粗布装,脚穿谷草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在他的主持下,巴中全县修水库29座、堰塘13000多口,1958年巴中县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县。周永开还带领全县人民在莲花山林场新植树林5000多亩,并荣获周恩来总理颁发的奖状。

  “他最关心有没有为群众办实事”

  “从北京回来后,爷爷说还想去花萼山住一段时间,看看村民,解决花萼山防控山火、改善村民生活等具体问题。”周婧所说的花萼山是川东北一带最高的山峰,海拔有2380米。以前,山里小路走不通,村民只能沿着一条小河沟进出村。

  1991年离休时,周永开已63岁。他决定去花萼山带领百姓探索出一条发展路子。“到了山上我能和老百姓一起工作,一起建设,最终将花萼山建设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花萼山盛产各种珍贵中药材,萼贝就是其中一种,以前都是野生繁殖。经过调研,周永开建议人工繁育萼贝,现在平均一家一年能卖六七万元。

  在周婧很小的时候,她就知道爷爷在山里工作,她上初中、高中、大学都没有爷爷的陪伴。周婧大学毕业后也入了党,如今也有十几年的党龄。“子女们的工作爷爷没有帮助过半点,他让我们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去谋得一份工作。我之前还没找到心仪工作时,爷爷就对我说‘只要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都是好工作’。爷爷经常教育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每次回去看望爷爷,他都会问我‘你为群众做了几件好事’?”

  “要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周婧告诉记者,周永开每次上花萼山前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他曾连续10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请放映员到山里给孩子们放电影,带孩子们到达州参观学校、看飞机,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2020年2月13日,周永开夫妇从银行取出10万元现金,郑重地交到了达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手中,以此表达对武汉一线抗疫人员的一份心意。

  “在爷爷泛黄的党费证扉页上,写着‘党费月月交,党性步步强’。这是爷爷的格言。” 周婧介绍,爷爷奶奶的生活一直非常简朴,每一笔捐款都是他们省吃俭用、节衣缩食而来的。“他们现在还住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职工宿舍里,每一件家具都算得上是‘古董’了。沙发破了就拿线缝上;椅子坏了就用绳子固定绑住;一套蓝色中山服更是穿了几十年。”

  “我过世以后,既不要坟也不要碑,就在花萼山给我种一棵树,将来离世后还要捐出我居住的房子、余下的存款和遗体,以此回报党和人民。” 2020年12月,在“周永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上,他曾这样动情地说。

  周婧表示:“当时听到他那样说,我心里其实也不太理解。”但当她随后和爷爷一起去到花萼山,看到村民们对爷爷的热情和感激的时候,她也能理解爷爷了。“能为国家、为人民群众奉献,是无比幸福的。”周婧说。

 
     标题导航
“中国刑警之魂”崔道植:~~~
边境线“活界碑”魏德友:~~~
“草鞋书记”周永开:~~~
白云帮扶馆创始人梁婉梅:~~~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87岁仍随时待命做刑侦
只要能走就会守下去
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都是好工作
助推帮扶产品“出圈”,她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