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边境线“活界碑”魏德友:

只要能走就会守下去

魏德友

  “七一勋章”获得者3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魏德友获此殊荣。颁奖词称,魏德友,50多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总行程20多万公里,奉献全部青春守护边境安宁,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护边50多年,今年魏德友已经81岁。近日,他用着山东家乡话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经历,“战友们的口音都改了,就我没有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图/新华社

  “守边、护边,种地、放羊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了。”魏德友回忆,1964年,24岁的他响应党中央号召,到兵团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为军人,听党指挥,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冲向哪里。”

  提起50多年来碰到的危险,魏德友淡淡地说,其实也没有碰到过什么大的危险,主要就是天气的影响。有时候天黑了狂风来了,马也会迷路,碰上大风大雪,眼都睁不开。魏德友在20世纪80年代曾遇到过一次恶劣的天气,后来被边防站的人救了,战士把他送回去的时候都凌晨三四点了。“这些也没啥。”

  他告诉记者,到了2010年之后,不但边境线有了三道铁丝网,而且还有边防派出所的监控设备,只要一出现问题就能够马上发现。“现在国家富强起来了,条件也好了。” 魏德友介绍,现在都是柏油路,还有探照灯,都是汽车、摩托车巡逻,护边员也多了起来,500米一个哨所,2000米一个指挥部。

  “我们党走过了百年,风风雨雨不容易,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老百姓才过上了好日子。”魏德友表示,大家都非常高兴。他回到了老家,经常会听到百姓说“现在真好啊,我们都富起来了”。

  谈起入党的经历,魏德友不好意思地表示,最初他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党员的标准,所以也不敢申请,后来在边疆护边20年,他觉得自己有资格入党了,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年,魏德友的妻子生病走不了路,远在山东的二女儿便来到了新疆照顾母亲。魏德友说,女儿也当过兵,之后留在了山东工作,是因为照顾他们才来到新疆。如今,在魏德友身体不便的时候,他女儿便肩负起父亲的担子,继续在边境巡边、守边,成为了新一代的护边员。“有时候刮风、下雨、下雪、寒冷的天气,都是我丫头去。”魏德友说,女儿还是比较熟悉那边气候的,她从小就在新疆长大,在当兵之后才去山东找工作,在2017年又回来了。

  “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萨尔布拉克,要为国守边到走不动为止,只要能走动,我就会一直守下去。”魏德友说。

 
     标题导航
“中国刑警之魂”崔道植:~~~
边境线“活界碑”魏德友:~~~
“草鞋书记”周永开:~~~
白云帮扶馆创始人梁婉梅:~~~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87岁仍随时待命做刑侦
只要能走就会守下去
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都是好工作
助推帮扶产品“出圈”,她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