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两运动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

记者梳理发现佛山历年来至少有28名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
佛山籍运动员张家玮在里约奥运会留影。
世纪莲体育中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陈丹法

  第32届奥运会即将到来,奥运会出征名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佛山两名运动健儿陈清晨、郑鹏飞将出征东京奥运会。作为广东的体育大市,佛山竞技体育一直位于全省前列。

  佛山体育之所以如此厉害,一来离不开浓厚的民间氛围,二来也离不开多层次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据悉,未来,佛山将贯彻健康佛山计划,攀登体育事业产业新高峰。不仅将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实现10分钟锻炼全覆盖,还将推动竞技体育攀峰登顶,推进佛山市竞技体育模式创新。同时,促进体教融合特色发展,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威水:

  10年间佛山籍运动员获国内外大赛“第一”超200个

  佛山体育有多厉害,这从近些年来佛山籍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上的表现可以看出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1年至今,佛山籍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等国内外大赛上表现优异,获得“第一”超200个。记者根据相关数据梳理发现,2011年在国内外大赛上,佛山籍运动员获得第一名就有60多个。同样,在2018年举行第十五届省运会上,佛山共取得38个“第一”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佛山还是个盛产体育牛人的沃土。记者梳理《岭南体坛人物志》一书及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相关材料发现,从佛山走出的体育名人至少有50位。这些体育名人在举重、羽毛球、游泳、篮球、水球、蹦床、现代五项等成为佼佼者。据悉,这些体育名人里有8次破世界纪录、南海籍举重运动员何灼强,有世界冠军、三水籍运动员钟杏平,有现代五项名将、南海籍运动员梁婉霞,有羽毛球名将、顺德籍运动员陈清晨。

  记者根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材料发现,佛山至少有28名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

  分析:

  浓厚的民间氛围、多层次的培养体系造就佛山竞技铁军

  为何佛山体育会如此威水?记者了解到,一来离不开浓厚的民间氛围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二来也离不开多层次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据介绍,佛山民间体育氛围十分浓厚,以篮球为例,每年举办的镇街篮球赛事就风靡佛山。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的重视使得体育设施和场地的投入逐年增加。更重要的是,佛山搭建了多层次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

  据悉,去年,佛山印发《关于开展佛山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训练网点学校考核暨新周期评定工作的通知》,以此来加强后备人才网络建设。经各区考核,抽查复核、审定、公示,共有82所命名为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所命名为市体育训练网点学校,强化体教融合,加强后备人才网络梯队建设,促进后备人才不断涌现。

  不仅如此,佛山还积极引进优秀运动员,提高队伍实力。据介绍,去年,佛山从山西、辽宁、河南、山东、河北等8个地方引进排球、自行车、赛艇、皮划艇、跳水等6个项目36名后备人才,利用广州、深圳师资、训练条件等优势资源进行10个项目32名运动员进行示范基地联培工作。同时,佛山积极与江门、广州等8地市沟通合作,交流8个项目28名运动员到佛山,补强队伍提高抗衡实力。

  体育场地的供给为佛山民间体育氛围的构建提供了强大助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佛山共有体育场地20688个,体育场地面积达2237.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74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佛山如此众多的体育场地中还有不少明星场地。位于佛山新城的世纪莲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承办了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除此之外,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亚洲水球锦标赛等大型赛事都在这举行。

  举办了篮球世界杯的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也是声名在外,不仅举办了金鸡百花电影节,还举办了多场全国性的电竞大赛。

 
     标题导航
南海区政府与航天宏图昨签署合作协议 航天宏图投资5亿元的华南总部落户南海~~~
~~~记者梳理发现佛山历年来至少有28名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
佛山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市控考核断面行动~~~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
佛山两运动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
到2025年市控考核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
虽然戴着帽子和口罩 但她救人的样子很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广东顺德盛美拍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