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去“红色史迹 羊城烽火”展
看广州抗日战争相关史迹

颐养园旧址
丹山黎氏宗祠
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旧址(历史照片)

  “抗侵略,一寸山河一寸血”——这是正在大学城南汉二陵博物馆中展出的“红色史迹 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展”第四单元的标题。

  在这个全面罗列广州115处革命文物(120个红色史迹点)的展览里,与抗日战争有关的史迹,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多达26处。此外没有列入这部分之中的一些史迹,如南石头监狱遗址,也与那段历史密切相关。

  这些史迹当中,既有不起眼的民居、商铺,也有在传统上被视为一族之要地的祠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通讯员:穗文考

  (文中部分素材由南汉二陵博物馆提供)

  村里的祠堂成了抗击日军的活动阵地

  “七七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一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殊死大搏斗拉开帷幕。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惠州大亚湾登陆,渐次攻击惠阳、东莞、增城、从化等地。国民政府第四战区部队虽作抵抗,但不敌。10月21日,广州沦陷。

  从化区太平镇钱岗村广裕祠,2006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展览主办方介绍,1938年8月初,以中共党员为骨干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第七工作团,从广州来到从化太平场沙溪乡进行抗日宣传,同年在广裕堂成立从化太平钱岗抗日自卫队。1939年8月由队长陆日新、陆佐乾带领村民自卫队在影田竹堂、坡仔桥地段埋伏,与日军作战一整天,打死打伤日军9人,阻延日军进村时间,使村民能及时逃到深山去,免遭残害。1947年,广裕祠成为东三支三团、六团游击队中队和东江第三支队第三团从南武工队的活动阵地。

  位于番禺区市桥街道丹山村北正大街5号的丹山黎氏宗祠,是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1945年1月改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第二支队”)的一个重要驻地,是攻打市桥日伪军的主要集中点和出发地。1944年6月,广游二支队与南海、顺德三支抗日游击队伍,两次在黎氏宗祠集中,袭击市桥日伪军。第一次发现市桥敌情有变,改变计划突袭新造,活捉汉奸冼尧甫。第二次兵分两路,歼俘敌伪军百余人,缴枪190多枝,子弹1万多发,给日伪军以打击,在军事政治上造成较大影响。

  发动基层群众开展英勇斗争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深入敌后,坚持抗战,发动基层群众在茂密的华南丛林里,在珠江三角洲的河涌上,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位于天河区长兴街道长湴村南大街5号。1936年,中共地下党派中山大学师生在此举办农民夜校,宣传革命。1938年以夜校学员为基础,组织成立了广东第一支农民抗日先锋队长湴村第一分队,开展抗日活动。

  温泉宾馆是广州人非常熟悉的老牌景点,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里也是中共从化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会议的旧址。1938年春,中共广东省委派遣郭汉、雷亢清两名党员到从化县民众抗日动员委员会工作,组织和平乡立第四小学校长邓澄心、教师谢秉培等加入读书会,宣传党的主张,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9年4月,邓澄心、黄翰明、骆翠琼三人与后来入党的谢秉培成立了从化第一个党小组。中共从潖区工委派梁尚立来从化,在温泉竹庄三号楼主持会议,于1939年月11月成立从化第一个党支部。

  地下活动网络成为联络和协调各方力量的支点

  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上最为艰苦的时期之一,许多工作必须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建立起了组织严密的地下活动网络,为打击日本侵略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荔湾区文昌北路耀华东街49号,是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旧址。为适应广东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1942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委员会于1943年1月正式成立,尹林平、梁广、连贯为委员,尹林平为书记,梁广负责城市工作,连贯负责联系国民党统治区内的党组织和统战工作。1943年冬,梁广进入广州,在广州文昌北路耀华东街49号2楼居住,以此建立起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秘密活动机关,开展革命活动。梁广作为省临委敌后城市工作的负责人,除直接领导原粤南省委系统的地下组织,还先后同其他系统的地下组织领导人取得联系,并指导和协调他们的活动。

  位于越秀区二沙岛大通路28号二沙岛体育训练中心内的颐养园旧址,曾是中共北江特委在广州沦陷区建立的秘密活动据点。1941年春夏之间,他们通过据点发展党员、筹集资金、为游击队送医送药、开展革命斗争。王磊等人还在颐养园内举办党的培训班,受训后,培训学员有的留在广州开展斗争,有的输送到游击区战斗。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去“红色史迹 羊城烽火”展看广州抗日战争相关史迹
广州农讲所的馆名是周恩来总理题写的
斗蟋蟀
捧读诗书好消暑
木耳
名家金句
暑期自驾游走起,租辆跑车并不贵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