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父母持证上岗”,关键在改变认知

  评论员观察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向浙江省人大代表丁杭缨作出《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家庭教育)》称,已收悉《关于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的建议》,鼓励各地通过“家长成长学院”“星级家长执照”等载体,共同促进家长素养的提升。

  家长也要“持证上岗”?育人先育己——父母尤其不例外。随着社会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亟待“补课”。譬如,要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现实中,亲子之间缺乏情感表达和相互感知,并不鲜见;要学习如何科学育儿——从婴儿期开始,不少家长就把养育问题推给各种社会机构,自身却长期缺乏能力建设。

  尽管家长持证上岗颇有必要,但人们对其看法不一。其一,有人认为家长“持证上岗”实在是笑谈。其二,有人担心持“证”的含金量。其延伸问题是,如何科学评判持“证”的价值?培训家长到底有没有科学的方法?其三,有人担心家长负担过重。还有人说,这会不会演化为新一轮的“拼爹”?

  可见,推动“父母持证上岗”,改变社会认知是关键。对第一种看法,笔者想说,家长“持证上岗”可不同于通常讲的职业准入。对孩子来说,父母虽然是法定监护人,但未必是合格的监护人。没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没有与孩子共成长的理念,家长更难以称得上优秀。而后两种看法归结起来都指向评价机制的问题。对家长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评价?对家长的成长进步,又如何评价?尤其对家长来说,提升家庭教育水准,知行合一是痛点,跳出“纸面”是难点。这意味着,家长“过关”拿证,不应受制于应试思维。此类考核评价亟须创新。

  从杭州市上城区先行先试的经验来看,该区依托移动学习平台,整合区域社会资源,开设线上课程,引导家长通过智媒体完成学习和积分。积分达标的家长会被授予不同等级的“家长执照”。在此过程中,无论家庭环境,还是社会氛围,都有提升。由此可见,破题的关键在于善用互联网思维和平台优势,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力的家庭教育联动体系,线上线下开展面对面实践。唯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方能重塑社会认知,不断把家庭教育变革引向深入。   (杨博)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畏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鼓励“跳蚤市场”是个好点子
美丽广州
“父母持证上岗”,关键在改变认知
“限高令”给超高层建筑当头一棒
抬高办卡门槛是一种纠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