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发布实施

划定96个环境管控单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通讯员杨嘉烨)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市政府近日印发了《佛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正式实施。

  《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到203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巩固完善,生态空间保护格局稳定,碳排放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总体形成。

  根据《方案》,全市共划定96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3个,主要为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质量一类功能区等区域。重点管控单元42个,主要为工业集聚、人口集中、环境质量超标、可能影响饮用水源安全、布局比较敏感、扩散条件较差区域。一般管控单元11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

  《方案》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等四个维度,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差异化准入要求,建立“1+3+96+N”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1”为全市所有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共性清单,“3”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的准入清单。“96”为全市96个环境管控单元的差异性准入清单,“N”为对应生态、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要素及自然资源管控分区的具体管控要求清单。

  据悉,《方案》是佛山市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逐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将通过搭建一个服务于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的成果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整装成套”,全面应用于规划开发、产业布局、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以及环评审批改革等领域,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加快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佛山。

 
     标题导航
广佛首个“协同立法”公开征求意见~~~
~~~从警36年的老民警在烈日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晒出了“口罩脸”
《佛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发布实施~~~
~~~
~~~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13号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多项广佛合作机制“写入”佛山新法规
这样的“口罩脸”,真的很帅气!
划定96个环境管控单元
禅城公办初中积分入学学位共714个
顺德推出“疫苗神曲” 呼吁老年人接种疫苗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