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称疫苗不会白打

打疫苗会留下“免疫记忆”

接种新冠疫苗,人体除了会产生抗体,还会有“免疫记忆”。(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宇航

  从本月起,广东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那么,老人接种有最高年龄限制吗?未成年人何时可以打?

  7月4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新冠疫情下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研讨会”在穗举行,就疫苗选择、老人接种、未成年人接种等问题,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疾病控制首席专家郑慧贞解答当前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最新疑惑。

  关于老人接种

  老人能等到疫情来了再紧急打吗?

  呼吁老人不要等,应打尽打

  在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输入性病例得到很好管控的情况下,确实有些老人对疫苗接种有所迟疑。对此,郑慧贞呼吁:不要等本土疫情来再接种,老人应打尽打。

  她解释,老人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如果在稳定期,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正在发病期,就稍微推后一点时间接种;除非有接种禁忌证,没有办法打才建议放弃接种。不能寄希望于疫情来了再接种,因为疫苗全程接种需要一定的时间,产生有效免疫原性也需要14天时间。

  打疫苗时没疫情,或疫苗很久之前打的,疫苗会白打吗?

  “免疫记忆”很宝贵

  很多人关心,打疫苗时没有疫情,或者疫情来了,自己又是很久前打的疫苗,会不会疫苗白打了?甚至有的人因此千方百计推迟接种时间。郑慧贞认为,这是不了解免疫机制而产生的误解。

  事实上,接种疫苗,人体除了会产生抗体,还会有“免疫记忆”。如果以后出现紧急疫情,通过加强针接种或者更新疫苗毒株时,因为有宝贵的“免疫记忆”,人体就会很快产生抗体,争取到宝贵的作用时间,因此疫苗不会白打。否则人体无免疫准备,到时再紧急打两针,还要等14天产生抗体,那应对时间就太久了。

  老人接种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百岁老人也能打新冠疫苗

  郑慧贞解释,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接种对象是18岁以上人群(包括60岁以上),按照我国疫苗管理法的规定,国家卫健委出台这一规范性文件已经是高于说明书的,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疫苗的规范、合格的接种人群,大家无须担心。

  对于有没有老人接种的最高年龄限制,郑慧贞介绍,并没有,只要没有接种禁忌证,哪怕100岁也可以打。

  关于未成年人接种

  未成年人何时可以打疫苗?

  已经有两个疫苗列为“可紧急使用”

  郑慧贞指出,未成年人何时可以打疫苗,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不过最新的消息是,我们国家已经同意将国药北京、科兴中维的两个灭活疫苗列为“可紧急使用”。这两种疫苗可以给3~17岁的孩子进行紧急接种。当然,疫苗并不是你想打就打,需要国家根据情况进行统筹部署,但已经保证“有苗可用”。

  郑慧贞认为,一般来说,3-17岁孩子的紧急接种禁忌证与成年人相同,甚至可能比成年人的禁忌证发生概率小一点。

  疫苗对青少年的保护性如何?

  抗体阳转率、抗体滴度比成年人老人高

  郑慧贞介绍,根据研究发现,青少年接种后的抗体阳转率、抗体滴度比成年人老人高。

  6月28日晚,世界权威传染病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中国3-17岁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中接种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双盲随机对照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在3-17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接种2剂新冠灭活疫苗,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可诱导机体产生较强的体液免疫反应。

  关于疫苗选择

  只打1针的疫苗保护力如何?

  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

  5月31日首批10万剂“一针新冠疫苗”抵达广东,公众非常关注它的保护力。郑慧贞表示,此前这一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经公布过数据,单针接种14天后可产生有效保护,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的50%要求,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5.47%。

  一针苗、二针苗、三针苗,该如何选择?

  按实际需要接种

  现在广东已经有一针苗、二针苗、三针苗,该如何选择?郑慧贞表示,按实际需要的情况接种即可,也就说,疫苗紧张,那就有什么苗打什么苗,早接种早受保护;可以选择的情况下,比如紧急要到中高风险地区,时间来不及,一针苗可供选择,如果不急就打两针甚至三针。

  三种疫苗的保护力是差不多的,安全性也都符合我国通用疫苗要求。

  新冠疫苗保护效力持续性研究有结果了吗?

  目前正在研究

  疫苗的保护效力持久性如何?郑慧贞表示,我们国家正在研究,比如要不要加强免疫?什么时候加强免疫?用什么疫苗加强免疫等。“一切需要科学数据来说话”,她认为,加强免疫的时间段也很重要,要确定在疫苗降到无保护水平或疫情袭来时加强免疫。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数说抗疫
   第A7版:要闻·国内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体育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打疫苗会留下“免疫记忆”
他们建起了芳村的“生命方舟”
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3亿剂次
7月5日起广州乘公共汽车无需测体温
7月3日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
7月3日广州市 无新增境内确诊病例
广州12345政府热线:用声音与市民并肩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