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顺德昨日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一批优秀校长、教师获表彰

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铁军力量”

在顺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上一批优秀“教育铁军”受表彰。
季德华
陈生聪

  顺德以“村改精神”办教育,以“闯将”姿态取得了瞩目成绩。昨日,顺德区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现场晒出教育发展“成绩单”,并对“英雄榜”上的一批优秀校长、教师代表进行表彰。

  顺德教育为什么能?答案在一群“顺德铁军”身上。今年1月,顺德区召开全区校长工作会议,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发出“学村改精神,铸教育铁军”的号召。而依托校长、教师“甘于奉献、力争上游、吃苦耐劳”的“村改精神”,顺德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教育作为最重要民生工程,未来,在顺德最有力的投入保障、最积极的创新机制下,顺德“教育铁军”这支最优秀的人才队伍,定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将顺德教育打造成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文、图/陈昕宇、黄子宁、王名润、王钦灿、梁颖怡

  英雄榜:一批“铁军”受表彰

  昨日,顺德区召开2021年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年度教师、校长和学校,晒出顺德教育“成绩单”的同时,也亮出了顺德教育的“英雄榜”。

  今年高考中,顺德向社会各界交出了满意“成绩单”。全区12992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突破1万人,超八成学子可入读本科院校,其中本科上线人数中近五成学生达到名校录取分数线。这背后,顺德持续推动深化教改工作、每一位坚守岗位的顺德教育人,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了鼓励一线教育工作者,顺德区举办了这一次表彰大会,用实际行动“犒劳”获得卓越成绩的学校以及教师队伍。

  探索者:“铁军精神”推动教改

  在推动顺德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顺德的广大教师以“教育铁军”的意志凝心聚力,在一线教育工作中干出了一番事业。三年前,顺德一中入选了佛山市卓越高中创建学校,第一批自主招生的学子成了卓越高中的“探索者”。陈生聪是顺德一中首届卓越班的班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持续追求卓越,选定竞赛目标、制定生涯规划,高中三年育人计划中的“每一步”,卓越班都“走”得有条不紊。

  就在今年高考中,顺德一中首届卓越班就考出了好成绩,多名优生或有机会入读清北等一流名校。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教育改革中,也不乏一群“教育铁军”的身影。去年8月,房宜彪被临时通知借调到顺德区初中创新实验项目中,其担任班长一职,成为一名初中创新教育的探索者。一年来,房宜彪积极参与教研教改,参与了省市区多个学科课题,其带领的科组还被评为“佛山市示范教研组”,强有力支撑了顺德初中的“壮腰工程”。

  未来:顺德要培育更多“教育铁军”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头号工程”,而顺德区委区政府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教育为什么能?这背后,靠的是一群能干、肯干且干得好的“教育铁军”。

  去年,顺德出台了打造顺德教育铁军“十条措施”,依托政策完善,顺德搭建起了“教育铁军”激励“机制链”,对象覆盖校长、教师,还建立教师特殊津贴和特殊贡献命名制度等。

  如今,教育铁军激励的“十条措施”相继落地。如按学期开展教师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教师获得感,目前第一笔奖励已经发放到位。此外,顺德还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不唯学历、不唯荣誉、不唯职称,推荐命名了第一批6名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赞赏、同行认可的年度特殊贡献、卓越贡献校长和教师,让他们走到台前,充分发挥“铁军”的榜样作用。

  通过人才政策、激励机制的搭建,顺德逐渐成了教育人才集聚的沃土,人才“引力”更强劲。如今,顺德高层次教育人才数量与日俱增,目前已达5230人,占比17.4%,居全市前列。此外,顺德全区拥有在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特级教师20人,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1人(含职院),特级、“特支”教师总量同样居全市首位。

  “未来盼更多的博士硕士来顺德从事教育工作,让更多人才在顺德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说。

  观察:对优秀校长教师表彰背后,释放哪些信号?

  作为百强区之首的顺德,近年来,坚持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顺德要富,就富教育!”这在顺德每年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上,体现得最为充分。2018年至2020年,顺德财政平均每年投入超64亿元发展教育事业。

  在种种举措下,顺德教育的美誉度不断得到提升,而顺德教育口碑的形成来源于家长们最直接的感受。

  值得关注的是,每一位家庭孩子每天面对的,就是学校的教师。正是一位位在日常岗位上发光发热的教师,凭借着持续耕耘和奉献,塑造了家长对顺德教育的感观和评价。

  顺德教育选择以大会这样的方式“晒”出“英雄榜”,是对教师队伍奉献的最大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顺德对教育铁军“精于专业、出类拔萃”精神的充分认可。

  我们看到,获奖者都来自教育一线,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获表彰的这批名校长、名教师,体现了顺德教育的导向,也释放出最强烈的信号。而顺德倾力打造的这一支教育铁军,是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有力的保障。

  顺德“教育铁军”样本

  他从教四十载

  育人无数

  谈及对顺德教育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代表,就离不开季德华。

  季德华从教已四十载,而其也任国华纪念中学校长19年,季德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让这些孩子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据悉,19年来,季德华每年春节都坚持在校值班,陪伴学生度过许多节假日。

  去年起,季德华开始兼任北滘中学校长,担起复兴北滘中学的重任。作为顺德教育战线的“老战士”,得知近年来北滘中学办学成效不尽如人意,在兼任北滘中学校长后,季德华第一时间“把脉”学校发展,并关心学生的吃穿住用行学,改造食堂、新建学生宿舍、与学生座谈听取意见、巡视早晚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在北滘中学,季德华成了“6点钟校长”。每天清晨六点不到,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季德华就准时到校。“作为教育铁军,就要有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北滘中学发生了巨变,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他培养了

  第一届“卓越生”

  昨日,顺德区第一中学教师陈生聪被授予“顺德区2021年度特殊贡献教师”荣誉。据悉,陈生聪是顺德一中首届卓越班、拔尖创新人才班班主任。在今年高考中,其培养的学子考取了优秀成绩。从教以来,他是学生眼中的“聪哥”。其爱岗敬业、以校为家,率先垂范、追求卓越。“首届,意味着开拓创新;卓越,则意味着突破进取。”陈生聪表示,自己坚持因材施教、一生一策,配合校方对卓越班进行的顶层设计和长远目标规划,落实“卓越生”的教育。“三年了,我们以体验内生、卓越激发为主题,组织同学们进行体验式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陈生聪说。

 
     标题导航
顺德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佛山顺德昨日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一批优秀校长、教师获表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党建专题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1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1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湾区
   第A15版:时尚·揾食
   第A16版:汽车·地产
   第DGA1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2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3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4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5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6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7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8版:启航新征程
   第FSA1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SZA13版:新开局·福田力量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我宣誓
   第T5版:我宣誓
   第T9版:我宣誓·初心
   第T10版:我宣誓·初心
   第T11版:我宣誓·初心
   第T12版:我宣誓·初心
   第T13版:我宣誓·初心
   第T14版:我宣誓·初心
   第T15版:我宣誓·初心
   第T16版:我宣誓·初心
   第T18版:我宣誓·初心
   第T19版:我宣誓·初心
   第T20版:我宣誓·初心
   第T21版:我宣誓·初心
   第T22版:我宣誓·初心
   第T23版:我宣誓·初心
   第T24版:我宣誓·初心
   第T25版:我宣誓·奋斗
   第T26版:我宣誓·奋斗
   第T27版:我宣誓·奋斗
   第T28版:我宣誓·奋斗
   第T29版:我宣誓·奋斗
   第T30版:我宣誓·奋斗
   第T31版:我宣誓·奋斗
   第T32版:我宣誓·奋斗
   第T34版:我宣誓·奋斗
   第T35版:我宣誓·奋斗
   第T36版:我宣誓·奋斗
   第T37版:我宣誓·奋斗
   第T38版:我宣誓·奋斗
   第T39版:我宣誓·奋斗
   第T40版:我宣誓·奋斗
   第T41版:我宣誓·奉献
   第T42版:我宣誓·奉献
   第T43版:我宣誓·奉献
   第T44版:我宣誓·奉献
   第T45版:我宣誓·奉献
   第T46版:我宣誓·奉献
   第T47版:我宣誓·奉献
   第T48版:我宣誓·奉献
   第T50版:我宣誓·奉献
   第T51版:我宣誓·奉献
   第T52版:我宣誓·奉献
   第T53版:我宣誓·奉献
   第T54版:我宣誓·奉献
   第T55版:我宣誓·奉献
   第T56版:我宣誓·奉献
   第T57版:我宣誓·担当
   第T58版:我宣誓·担当
   第T59版:我宣誓·担当
   第T60版:我宣誓·担当
   第T61版:我宣誓·担当
   第T62版:我宣誓·担当
   第T63版:我宣誓·担当
   第T64版:我宣誓·担当
   第T66版:我宣誓·担当
   第T67版:我宣誓·担当
   第T68版:我宣誓·担当
   第T69版:我宣誓·担当
   第T70版:我宣誓·担当
   第T71版:我宣誓·担当
   第T72版:我宣誓·担当
   第T73版:我宣誓·创造
   第T74版:我宣誓·创造
   第T75版:我宣誓·创造
   第T76版:我宣誓·创造
   第T77版:我宣誓·创造
   第T78版:我宣誓·创造
   第T79版:我宣誓·创造
   第T80版:我宣誓·创造
   第T82版:我宣誓·创造
   第T83版:我宣誓·创造
   第T84版:我宣誓·创造
   第T85版:我宣誓·创造
   第T86版:我宣誓·创造
   第T87版:我宣誓·创造
   第T88版:我宣誓·创造
   第T89版:我宣誓·战疫
   第T90版:我宣誓·战疫
   第T91版:我宣誓·战疫
   第T92版:我宣誓·战疫
   第T93版:我宣誓·战疫
   第T94版:我宣誓·战疫
   第T96版:我宣誓·战疫
   第T97版:我宣誓·战疫
   第T98版:我宣誓·战疫
   第T99版:我宣誓·战疫
   第T100版:我宣誓·战疫
近三年顺德教育事业年均投入超64亿元
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