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近三年顺德教育事业年均投入超64亿元

容桂高黎小学教学楼竣工典礼。
勒流江义中学宿舍楼启动建设。

  统筹/陈昕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昨日,2021年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召开。现场表彰“光荣在党50年”的3名教师党员代表,致谢一批热心支持教育的企业,推动30个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动工;现场发布“顺德区最美校园行动计划”、校园设计竞赛方案以及大中小学生暑期教育活动方案,全面掀起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潮。

  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顺德教育交出了一份有口皆碑的亮丽成绩单,要推动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投入、机制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全社区的大力支持。据王勇透露,顺德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全区引进28名高层次教育人才

  教育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顺德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在会上介绍了“六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阶段性进展。据了解,早在2020年9月,顺德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推进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发展行动计划,如今,迎来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8年-2020年,顺德财政平均每年投入超过64亿元发展教育事业。其中,2018年59.42亿元,2019年63.57亿元,2020年71.72亿元,增幅达2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从25.12%增至28.94%。

  顺德区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顺德不断提高教师待遇。顺德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从2019年珠三角地区48个县(市、区)中第9跃升到2020年的第2,在佛山五区中名列第1位。

  2021年高考,顺德本科上线人数突破1万人,达10642人,超八成学子有望入读本科院校,其中本科上线人数中近五成学生达到名校录取分数线。全区共10名同学被牛津、剑桥等顶尖名校预录取,国际教育成绩十分亮眼。高考成绩突出的学校:顺德一中、国华纪念中学、 李兆基中学、容山中学、青云中学、伦教中学。

  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顺德全区777名生力军加入顺德教师队伍,引进了28名高层次教育人才。目前,高层次教育人才数量与日俱增,已达5230人,占比17.4%,居全市前列。

  校园将成顺德“最美风景线”

  目前,顺德正在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3年需新改扩建一大批高水平学校。

  记者了解到,顺德将创新性地采取公开竞赛的方式,首批5个校园建设项目将“试水”,广泛吸引精英设计团队参与学校建设项目概念方案的设计,进一步提升新建学校的设计感和美观度。高水准设计的顺德校园,将成为体现城市实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将顺德区学校建设成为城市公共建筑的典范,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和汲取知识的殿堂,确保学校建筑成为城市最美风景线,我们启动‘顺德区最美校园行动计划’。”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计划选取了首批5所学校(华侨中学、区实验中学、勒流中学、杏坛中学、乐从第二实验小学),采用公开竞赛方式,开展学校建设设计方案遴选工作。

  据了解,学校的设计方案,将在满足学校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高品质的校园建筑设计,探索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校园景观环境和校园建筑内部空间的提升,注重建筑风格与周边的协调,凸显建筑特色和公共形象,建设标志性公共建筑。

  投57亿元启动30多所学校建设

  当日,顺德全区共有30个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顺德北滘中学、伦教周君令中学、陈村梁钊林纪念小学、龙江颖林学校、杏坛杏联中学等5所学校建设项目现场视频连线同步开工,掀起了新一轮学校建设的高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三年,顺德区新增投入10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全力推进99个学校建设项目,确保全区新增5万个宿位、6万个学位;至目前,所有工程项目100%启动。今年顺德将投入57亿元新(改、扩)建38所学校,包括刚才5个同步动工的学校新建项目在内,年内顺德区将有30个学校新建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全年预计可竣工验收项目16个,新建学位16740个,宿位14026个,其中,可实现新增不少于10000个学位,8000个宿位投入使用。

  暑假“正确打开方式”

  这个暑假怎么过?顺德为同学们准备了这些“超值缤纷套餐”!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更好促进顺德区大中小学生成长,让广大学子了解社会、拓宽视野、提升素养、丰富暑期生活,顺德区教育局发布了《“连线你我他,服务千万家”大中小学生暑期教育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为广大学子提供以线上为主、多元服务的暑期“超值缤纷套餐”。快来查收吧!

  记者了解到,《方案》涵盖人文教育服务计划、实习实践服务计划、素质提升服务计划、骨干培养服务计划这四大服务计划12个专项活动。同学们既可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也可围绕顺德本土人文历史进行独立创作,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同学们还可以参加各式各样的素质提升活动,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提升能力。师兄师姐还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准大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生活!顺德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希望让顺德学子暑假在多元、多维、多体的服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王勇:

  把优质资源向教育一线倾斜

  顺德的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好在哪里?在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看来,体现在三个方面:成绩单、美誉度、英雄榜。

  从成绩单上看,一批一批“小宝宝”变成一个个优秀的学生。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最终进入更高学府,走向更美好未来;职业教育的学生也成了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一线人才。“‘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美誉度是顺德教育最值得骄傲的(一个方面)。”他说。

  王勇表示,在顺德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批好老师,他们为教育发展辛勤付出,是“幕后英雄”。他表示,顺德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优质资源向教育一线倾斜,并提供有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对于顺德教育的下一步发展,王勇提出了六方面的期望:教育是最崇高的政治使命,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教育提供最有力的投入保障,教育要打造最优秀的人才队伍,为教育提供最积极的创新机制,把教育打造成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不仅每一个家庭都关心自己孩子的成长,一座城市也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撑。教育工作必须立足实际,既满足广大市民最迫切的需求,也为城市发展提供和留住更优秀的人才,推动顺德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只有留住了一流的人才,打造了一流的产业,顺德的发展才会有强劲的动力。”王勇说。

  过去三年,教育的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有所提升。“在这里,我也向大家承诺,区政府对教育硬件建设的投入将持续增加,同时区政府也认识到,对教育的投入要重点放在人才的培养上。”顺德教育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一系列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师生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让师生共同进步。

 
     标题导航
顺德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佛山顺德昨日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会议 一批优秀校长、教师获表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党建专题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0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1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1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文化·湾区
   第A15版:时尚·揾食
   第A16版:汽车·地产
   第DGA1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2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3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4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5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6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7版:启航新征程
   第DGA8版:启航新征程
   第FSA1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FSA1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SZA13版:新开局·福田力量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T1版:我宣誓
   第T5版:我宣誓
   第T9版:我宣誓·初心
   第T10版:我宣誓·初心
   第T11版:我宣誓·初心
   第T12版:我宣誓·初心
   第T13版:我宣誓·初心
   第T14版:我宣誓·初心
   第T15版:我宣誓·初心
   第T16版:我宣誓·初心
   第T18版:我宣誓·初心
   第T19版:我宣誓·初心
   第T20版:我宣誓·初心
   第T21版:我宣誓·初心
   第T22版:我宣誓·初心
   第T23版:我宣誓·初心
   第T24版:我宣誓·初心
   第T25版:我宣誓·奋斗
   第T26版:我宣誓·奋斗
   第T27版:我宣誓·奋斗
   第T28版:我宣誓·奋斗
   第T29版:我宣誓·奋斗
   第T30版:我宣誓·奋斗
   第T31版:我宣誓·奋斗
   第T32版:我宣誓·奋斗
   第T34版:我宣誓·奋斗
   第T35版:我宣誓·奋斗
   第T36版:我宣誓·奋斗
   第T37版:我宣誓·奋斗
   第T38版:我宣誓·奋斗
   第T39版:我宣誓·奋斗
   第T40版:我宣誓·奋斗
   第T41版:我宣誓·奉献
   第T42版:我宣誓·奉献
   第T43版:我宣誓·奉献
   第T44版:我宣誓·奉献
   第T45版:我宣誓·奉献
   第T46版:我宣誓·奉献
   第T47版:我宣誓·奉献
   第T48版:我宣誓·奉献
   第T50版:我宣誓·奉献
   第T51版:我宣誓·奉献
   第T52版:我宣誓·奉献
   第T53版:我宣誓·奉献
   第T54版:我宣誓·奉献
   第T55版:我宣誓·奉献
   第T56版:我宣誓·奉献
   第T57版:我宣誓·担当
   第T58版:我宣誓·担当
   第T59版:我宣誓·担当
   第T60版:我宣誓·担当
   第T61版:我宣誓·担当
   第T62版:我宣誓·担当
   第T63版:我宣誓·担当
   第T64版:我宣誓·担当
   第T66版:我宣誓·担当
   第T67版:我宣誓·担当
   第T68版:我宣誓·担当
   第T69版:我宣誓·担当
   第T70版:我宣誓·担当
   第T71版:我宣誓·担当
   第T72版:我宣誓·担当
   第T73版:我宣誓·创造
   第T74版:我宣誓·创造
   第T75版:我宣誓·创造
   第T76版:我宣誓·创造
   第T77版:我宣誓·创造
   第T78版:我宣誓·创造
   第T79版:我宣誓·创造
   第T80版:我宣誓·创造
   第T82版:我宣誓·创造
   第T83版:我宣誓·创造
   第T84版:我宣誓·创造
   第T85版:我宣誓·创造
   第T86版:我宣誓·创造
   第T87版:我宣誓·创造
   第T88版:我宣誓·创造
   第T89版:我宣誓·战疫
   第T90版:我宣誓·战疫
   第T91版:我宣誓·战疫
   第T92版:我宣誓·战疫
   第T93版:我宣誓·战疫
   第T94版:我宣誓·战疫
   第T96版:我宣誓·战疫
   第T97版:我宣誓·战疫
   第T98版:我宣誓·战疫
   第T99版:我宣誓·战疫
   第T100版:我宣誓·战疫
近三年顺德教育事业年均投入超64亿元
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