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公安民警曾仕鹏:

我是荔湾仔 出力为街坊

他在白鹤洞度过35岁生日 坚守一线事无巨细保障民众安全
曾仕鹏

  6月11日,是曾仕鹏的35岁生日。在结束了一整天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工作以及重点人员的跟进工作之后,他回到了办公区。突然,一个蛋糕从曾仕鹏身后“伸”了出来,几个与曾仕鹏一同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山顶社区支援的同事们,以及山顶社区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围着他唱起了生日歌。看着闪烁的烛光,曾仕鹏许下了一个“特殊”的35岁生日愿望:“希望抗疫早日胜利,大家可以平安地凯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参与“三人小组”服务街坊

  从6月2日晚至今,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科副科长曾仕鹏已经在白鹤洞坚持了超过半个月,他所支援的荔湾区白鹤洞街山顶居委会属于老社区,这里的房子大多为楼梯楼。曾仕鹏所在社区“三人小组”负责的辖区一共有8栋楼,100多户,接近300多号人,每一栋楼都有9层高。为了提高社区管理效率,“三人小组”便对辖区居民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逐家走访,将每个居民的健康情况、特殊需求等信息记录形成台账。“现在基本上每天我们都会去回访他们的具体情况。即便当天不用去社区,我们也会对特定人群进行电话回访。”

  每天,曾仕鹏都会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胡医生以及一名荔湾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一同上门帮忙收集居民信息,开展核酸检测,跟进重点人员情况、协调解决其实际困难等。从驻地到居委会一共有将近20多分钟的路程,算上换穿防护服的时间,曾仕鹏每天来回两趟,单是在路上就需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到达社区后,曾仕鹏更是需要搬着几百份物资来回跑,而长期穿着防护服,曾仕鹏的双臂和腰间早已长出密密麻麻的痱子。

  即便如此,曾仕鹏和同伴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对于市民们每一个细小需求,他们都尽量悉心帮助和解决:辖区内一共有两名孕妇,为了保障她们的常规产检,曾仕鹏和胡医生帮助对接医院,指导孕妈注册“穗好孕”、开通放行条、进行交通指引;在社区排查时,“三人小组”发现了一名肝腹水居民,由于出行不便,原本其家人想等疫情解除后再治疗,但胡医生在排查后发现情况严重,便劝说其家人尽快送院治疗,并跟进后续的治疗情况;一位阿姨因丈夫住院,无法前往医院签手术同意书,“三人小组”又与医院沟通开具电子合同,用电子签名的形式及时送去了手术同意书。

  “我对这里有感情”

  “居民事,无小事”,是曾仕鹏的口头禅。“我们作为支援民警,就是起到居委的桥梁作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能忽视,只要是跟我们反映过的问题,就一定要解决好。”令曾仕鹏欣慰的是,经过了半个月的相处,居民们越来越理解和配合,甚至街坊们还能发挥守望相助的作用:一位老人由于心脑血管药品告急,不知如何上网购药,邻居得知后主动帮忙联系了曾仕鹏,在医生的协调下,老人的药品问题得以解决;还有一对80岁高龄的公婆,原本“三人小组”可以上楼帮助特殊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但为了不让曾仕鹏他们多跑一趟,两公婆坚持每次下楼做社区核酸检测……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被曾仕鹏记在了心里。“我是荔湾人,我对这里有感情,能够在这里出一分力,服务这里的市民,我觉得非常值得。”

  曾仕鹏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生日心愿,就是在疫情结束后赶紧回家:“我的岳父此前做过手术,身体情况不太好;只希望我可以早日回家陪伴在老人病床前尽孝。”

 
     标题导航
广州公安民警曾仕鹏:~~~他在白鹤洞度过35岁生日 坚守一线事无巨细保障民众安全
封控区驻点护士长黄颖仪:~~~
洛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远明:~~~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我是荔湾仔 出力为街坊
“超人妈妈”全力守护家园
措施做实做细 居民安心暖心
读翻译界泰斗许渊冲的人生故事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