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神十二”专用笔韶关造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宇航员使用的太空笔笔身加粗 外观体现中国元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向荣、赖金艳、陈思、陈晗摄影报道)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三名中国航天员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启程。在央视播放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舱内画面中,宇航员在舱内不时使用特殊的太空笔。其中,宇航员汤洪波还用笔体验失重状态。

  记者了解到,中国宇航员使用的这支太空笔正是由位于始兴县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内的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专门研制的,可以满足宇航员在微重力环境下进行日常工作和生活记录的需求。该笔拥有多项专利,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空笔。

  2013年太空笔研制成功

  据了解,2008年始兴县选址东湖坪工业片区,启动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制笔产业集聚基地,盛怡、三信科技、益而高文具等2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2010年10月,该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制笔研发制造基地”称号,成为华南地区目前唯一一个硬笔制造基地,全国首个具有研发功能的制笔研发制造基地。其中盛怡文具有限公司更是研制了“中国第一支太空笔”。

  据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设计主管郭义介绍,2012年公司开始为中国航天研制太空笔,在神九的时候曾作为样品进行测试。2013年,该公司研制成功太空笔,并作为“神十”任务书写笔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经过飞行任务的验证,该笔使用方便,书写流畅,字迹清楚,无漏墨现象,笔芯油墨未出现用尽的情况,功能正常,满足任务需求。“神十”任务书写笔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支太空笔,极大解决了太空铅笔在太空上书写的不便,它是我国宇航员得力助手,是航天事业进步的见证者。

  在继保障和顺利完成神舟十号任务之后,今年年初该公司接到研制神舟十二号任务太空笔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针对这一工作,我们公司特意抽调了精兵良将,赶制研发这支笔。”郭义说,与普通的笔相比,太空笔的外观体现了中国元素,在设计上选用金、银主色调,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将祥云和核心舱造型融合为一体,运用浮雕等工艺精心打造。同时,为了方便航天员戴手套书写,对笔身进行了加粗。

  太空笔核心技术在于笔芯

  而太空笔的最核心技术还在于笔芯。郭义介绍,该笔笔芯特殊在两个部分,一是使用了高黏度的特种油墨,二是自带加压装置。

  “当看到航天员在太空中使用我们研制的笔的时候,我们非常激动,为能够为太空做一份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郭义说,他们还将继续努力,从设计到研发再到生产,将一系列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中,以中国制造的水平,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有更好的书写体验。

  目前,在始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企业每年都投入大笔研发经费,不断研发出更实用、更美观、更便利的文具产品。而始兴县也以培育文具制笔百亿特色支柱产业集群为主要方向,正依托制笔基地现有的办公文具产业,以及周边的东湖坪民俗文化村旅游景区、禅宗文化等资源,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集制笔研发、文具电子商务、文具品牌孵化、民俗体验、禅宗文化等休闲度假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日前,始兴文笔小镇已经成功上榜广东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名单。

  相关新闻

  莞企电源系统保障“神十二”发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傅岩)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从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的易事特集团获悉,其电源解决方案继保障神舟一号到十一号地面发射系统之后,又一次不负众望,以航天品质完成了本次卫星发射保电任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神十二”专用笔韶关造
中国航展9月28日珠海举行
南水水库供水工程正式运行
潮州新增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湿地公园太极洞再现“立竿无影”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日均2000吨三华李运往全国
公 告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