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将民俗展演搬上云端 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节日文化

云上过端午 浓浓广府味

黄埔区“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包粽子环节

  我们的节日 端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番禺区文明办、黄卓鹏、王铄仪

  裹粽子、做香囊、赏非遗、听广东音乐、制作龙舟头……这是充满广府味的端午节。

  今年端午节期间,广州市开展一系列端午节活动,将民俗展演搬上云端,将传统文化节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节日文化。

  端午民俗展演搬上云端 街坊居家感受节日文化

  6月14日,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番禺区委党史教育办、番禺区文明办、番禺区文广旅体局、番禺区文化馆联合举办的“永远跟党走‘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主题实践活动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行。今年,丰富多彩的广府端午民俗活动被搬到了线上,让市民朋友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活动中,已故“龙头大哥”梁镇洪的入室弟子、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龙船头尾雕刻工艺项目传承人崔俊贤到场,与市民朋友分享龙头龙尾雕刻制作工艺的故事和相关民俗文化。番禺区文化馆带来了粤曲独唱《荔枝颂》和粤剧折子戏《白龙关》。来自番禺区就业训练中心点心师傅现场教市民裹粽,让市民在家都可以尝试粽子的制作。同时,新造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亦现场展示了香囊的制作方法,讲解了佩带香囊等端午习俗的由来。

  不少市民朋友还通过新花城APP、番禺台微信公众号、番禺文明网、虎牙等平台,在线感受浓浓广府味的“云上端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番禺水运网络与龙舟文集》首发式。该书是此前出版的《番禺民间信仰与诞会文集》姊妹篇,由番禺区文化馆、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撰,岭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展示番禺的水运网络与龙舟社会文化,将在城市化过程中逐渐消失的番禺乡土记忆和乡村民俗文化保留起来,留住乡愁。

  端午节期间,广州市文明办倡议全市人民,坚持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做好疫情个人防护,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居家包粽子,收看文化节目,云观展、云阅读、云旅游等,过一个“文化端午”“云上端午”。

  粽香话传统非遗 端午品“红色党课”

  6月17日,黄埔区融媒体中心一楼展播厅也迎来了一场颇为特殊的端午节活动——“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主办,新花城APP、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口述历史研究会协办。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端午节为载体,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够感受端午文化,传承端午民俗、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情怀。

  “党啊,亲爱的党,我想对你说,你就是我的太阳我的春风……”活动以一曲《党啊,我想对你说》的歌舞表演拉开序幕。随后,朗诵者苑文华带来一首《端午忠魂》诗朗诵,缅怀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少不了粽子这个“主角”。在现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夏晓英一边包粽子,一边向大家讲解粽子的包裹方法和技巧。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黄埔区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张伟潮现身节目现场,共享传承千年的龙舟头制作技艺。张师傅详细地向大家讲解龙舟头的制作过程和传承故事,唤起黄埔人对这项古老技艺的端午记忆。

  此外,活动主办方还通过直播与网友开启了云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网友一起扫码,共同参与端午节趣味问答。

 
     标题导航
~~~广州“最美家庭”用行动彰显医者无惧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迎“七一”专场活动举行~~~
广州将民俗展演搬上云端 市民足不出户即可感受节日文化~~~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你守护病人,我守护家”
聆听道德模范故事 汲取榜样力量
云上过端午 浓浓广府味
多举措拓宽荔枝销路 助推广州乡村振兴
把防疫养成的好习惯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