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不竭动力

——写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之际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生机盎然。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修缮一新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新亮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是广州这座城市的底色。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书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不仅见证着这座英雄城市的革命传统,传承着红色基因,也记录着时代的伟大变革。

  (一)英雄城市在大时代中脱颖而出

  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

  把时光的指针拨回98年前的6月20日,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院内,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9天的会议,影响深远。大会确定国民革命运动为党的中心工作,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揭开了席卷全国、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

  中共三大是我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一共通过了13个文件和决议,很多都是党史上的首次:首次修订党的章程;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首次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通过党史上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这项传统延续至今;中共三大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唯一一次共同出席的党代会;是李大钊唯一一次参加过的党代会;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党从创建时期转入大革命时期。”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说,大会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有巨大历史功绩。

  历史为什么选择广州?每一次偶然,背后都是必然。

  广州,居珠江之畔,南海之滨,向海而生,造就了广州人敢闯敢试敢干、领风气之先的品格;再加上活跃的思想观念、开放进取的文化基因,注定了广州会在风起云涌的近现代历史进程中脱颖而出:第一次中国人自发的抵抗外国侵略的斗争——三元里抗英,发生在广州;变法维新,从广州策源;广州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广州位列其中;中国近代工业和大型工人运动,出现在广州。中共三大选择在广州召开,广州成为国共两党成功进行第一次合作的首发地和试验田,便具有其历史的逻辑必然性了。

  (二)红色基因在代代传承中焕发光芒

  历史无声,岁月有痕。

  行进在新河浦路上,在众多风格各异的欧式小洋房中,三栋中西合璧的老式建筑引人驻足,红色外墙格外显眼。这就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

  历时一年的修葺,改扩建后的三大会址纪念馆面积更大了,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接待能力更强了;展览引入了最新的史料和研究成果,内容更丰富翔实;数字化、智能化的展陈手段带来了参与感、互动性更强的全新观展体验。相信今后,每一个参观者来到这里,对于中共三大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会有着更直接、更深切的体悟。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改扩建,其意义不止于对建筑空间的保护。对广州来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特殊的红色地标,标记着这座城市在百年党史上的重要地位,标记着这座城市的精神信仰和爱国情怀。守护好这里,也正是守护好红色文化的根脉,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广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知名党史专家黄振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圆满竣工,对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传承广州英雄城市红色基因,更加全面生动准确地展现中共三大的重要历史贡献,使该馆成为广东显著的红色文化地标和广州具有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讲述者。

  展厅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把大家的思绪带回那个中华民族在黑暗中苦苦求索的时代。展厅外,广场上不时举行着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老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初心;红色故事的生动宣讲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也在少先队员的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每一次参观,都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一份精神的传承。

  “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翻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字里行间,依然可感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在中共三大代表中,有18人牺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征程中。李大钊、张太雷、邓中夏、阮啸仙……一个个闪着光辉的名字,镌刻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上。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这是一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红色基因在代代相传中焕发出新的光芒。

  (三)红色精神成为创造新辉煌的强大动力

  98年风雨变迁,中共三大旧址默默地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所在的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面积虽然不大,但其文化密度却很高。小小的街区有着300多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和历史建筑。随着城市更新与周边环境的微改造,这里已成为全国鼎鼎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时尚的咖啡厅,另类的艺术空间,百年的历史名校,传统小吃店在这里毫不违和地交织在一起。文青们在绿树红墙中拍照,小学生背着书包一路蹦跳着上学去,大妈们拎着菜慢悠悠地享受着阳光,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

  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已经走远。方志敏烈士笔下那个“可爱的中国”“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已经成了现实。

  不只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在距离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不远的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都是广州利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的一个缩影。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今天,我们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就是要传承广州城市红色基因,擦亮英雄城市的红色品牌,从党史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力量,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城市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注入更强大动力。

  云山珠水间,党旗百年红。站在新的起点,广州正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动力,以更大魄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壮美的篇章。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标题导航
~~~——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观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写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之际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生动的党课 思想大洗礼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不竭动力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