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动的党课 思想大洗礼

——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观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人大代表、学生代表参观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特别报道

  6月20日,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98年前,同样是这一天,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闭幕,这是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响《国际歌》,这一传统也延续至今。

  改扩建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从展馆规模、现场展示效果和接待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更加翔实完整、鲜明生动展示了中共三大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开馆仪式后,广东干部群众代表参观了展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专家:见证中共三大会址的追寻、建馆和重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恤孤院路3号,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纪念馆设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全面展示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大会确定国民革命为党的中心工作,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揭开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

  在现场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中,省社科院原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黄振位显得尤为感慨。1969年、2006年和2021年,这三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都记录着他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深厚缘分。

  黄振位告诉记者,早在1969年,他还是个20多岁的学生,就曾到这里调研。“我来这一带进行中共三大的旧址调查,当时这里还是个破破烂烂的自行车行。原来召开会议的楼已被日本飞机炸毁。后来,经过数年考证,最终确认这里就是中共三大会址。”

  到了2006年7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对公众开放。黄振位同样是见证者。他说,开馆时举行了一场重要研讨会,他在会上做了发言,谈了自己对中共三大精神的长期研究。

  如今,纪念馆改扩建后重开,已过古稀之年的党史专家再次来到现场,感慨万分。“展馆重开,不仅仅是对革命先辈的慰藉,也印证了我对信仰的追寻之路。”作为一名党史革命史工作者,他说,将这段党史还原好、展示好,是他身上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怀着庄严之心,进行深刻、深入的党史研究。”

  在他看来,改陈布展后采用丰富的科技手段还原中共三大的历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众,都很有教育意义。“学习党史,我们要先有感性的认知,才能有理性的升华,展览通过声光电和场景打造,让人沉浸在历史里,感受到这段历史的震撼!”

  党员:“最大的感受就是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

  开馆仪式后,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来到现场参观。

  “最大的感受就是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感叹。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纪念馆面向团体开放后,她一定会和支部的党员、年轻同志一起,再来这里感受学习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为我们国家寻求出路的。

  陈海仪说,展览里有一段纪录片,还原了中共三大为何选择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召开。“我觉得非常感动,当时,我们中国的党员有420名,来这里参会的是38名,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共产党员,都是怀着一颗谋求救国、谋求国家发展的心来到广州的。”

  她坦言,从这段党的奋斗历史中,她也汲取了前进力量,更加强烈地感到身上的使命担当。“我要发挥好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把纪念馆介绍给广大群众,特别青少年,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引领他们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所长王凤丽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告诉记者,来到纪念馆学习参观,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到我们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走到今天,我心里觉得更加有力量了。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环卫行业的工作人员,我将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把市容环境打扫得更加美好。”

  学生:看到了《觉醒年代》中的真实历史

  来自广州大学的邵泽丽今年22岁,是一名大四学生。

  她告诉记者,最近在同学之间,大家都在讨论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画卷的电视剧《觉醒年代》,里面两个灵魂人物正是李大钊和陈独秀。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她也透过展览,看到了历史上真正的他们,看到他们是如何成为志同道合、一起为革命奋斗的战友,邵泽丽被革命先辈的精神深深打动。“看到他们办公室的摆设、开会的场景,都会勾起我的联想和情感,想象当时他们是如何在这里做出了这么多重大的决定,决定当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坚毅精神,这对于我们青年学生加强党性修养是非常有帮助的。”邵泽丽说。

  如何参观

  纪念馆目前可预约参观

  每天预计接待12个团体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朱海仁介绍,开馆仪式后,从6月21日起,纪念馆在一段时间内将实行团体预约参观制。在目前疫情防控情况下,展馆将严格做好各方面防控措施,每天预计接待12个团体,每个团队人员数量为10~30人,此后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方案。

  朱海仁坦言,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拥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的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完成改扩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使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

 
     标题导航
~~~——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观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写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之际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生动的党课 思想大洗礼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不竭动力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